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新形势下如何在“危”中寻“机”?我市开展“三述”——把工作“想透 说清 干实”

2020-02-19 09:08:59    来源:    编辑:

记者 杜茜

“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今天,咱们围绕各自的特色和强项,谈认识、谈做法、谈成效,每个亮点都要讲清说透,要通过‘解剖麻雀’进一步提升思想办法、改进工作方法,真正达到交流。”2月17日晚上7:00,一场持续两个半小时的“三述”专题会议在市行政办公中心会议室召开,姜山镇、院上镇、马连庄镇接连进行“三述”专题汇报。市委书记庄增大主持,全体市级领导、各镇街部门负责人参加。现场与会人员听得津津有味,点评一语中的,气氛热烈,交流充分。

为深入贯彻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和青岛市增强“15个攻势”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我市将深入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作为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式,作为提升干部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打造“三化一型”干部队伍的有效途径,作为深化流程再造、推动工作创新的重要平台。

按照上级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我市在各镇街、各部门发起“三述”专题会议,通过镇街部门负责人利用PPT演讲汇报形式,以“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为载体,聚焦理清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全面寻找差距,提出务实举措,系统梳理和科学谋划全市2020年各项工作,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与会人员通过思想碰撞、头脑风暴,充分“想透、说清”,提升谋划工作的高度、深度,“想透、说清”之后,才能“干实”,持续掀起改革创新发展的新高潮。

“今年,姜山镇紧紧围绕三大产业集群,科学制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横向拓展产业宽度,纵向拉长产业链条,全面提高产业集群的产品质量、品牌价值和区域竞争力。”“院上镇将积极深化拓展新时代‘莱西经验’,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以智能化数据平台为支撑,用市场化手段整合各类资源,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动力。”“马连庄镇将2020年确定为‘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攻坚克难年’,重点推进7大类20项工程,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马连样板。”……一个个汇报铿锵有力,思路明晰,只有想得透,才能目标明;只有说得清,才能方法准。

“新、特、实。”这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笑对这三场汇报的点评,他说,汇报形式新颖、镇街各有特色、工作方法扎实,姜山镇的工业发展,院上镇社会化治理,马连庄镇乡村振兴都让人印象深刻。“工业大项目令人振奋,乡村振兴要围绕六大美丽片区建设和两个规模化突破。”副市长王东岳在点评中说。

“院上镇青岛丽斌农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探索,形成了一套依托村庄自有资源,以农户土地大田托管为主要方式的土地规模经营模式,按照企业化管理方式,将各项农业资源整合在一个服务平台上,为农户提供耕、种、播、收一站式服务,解决了村庄基层治理手段落后带来的分散经营等问题。”庄增大说,诸多实例表明,要善于发挥市场的力量、专业人才的力量,向市场学习、向企业家学习、向专业人才学习,市场的问题还需要回到市场中找答案。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与企业家“亲”起来,真诚坦荡地和民营企业家交往,特别是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要靠前服务,积极作为。而“清”就是跟企业家交往不要有私情,不能以权谋私。

庄增大还指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要进一步做实做细网格化,建立扁平化基层治理体系,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实现市镇村联动、队伍联建、资源共享、高效快捷,以“小网格”实现治理“大融合”。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树立平台思维、跨界融合意识,分析利用大数据、整合资源,促进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为政务服务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接受新事物,遇到问题不回避不逃避,必须要有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执行力。”庄增大要求,想透、说清、干实,专业化、精准化是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要求,要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培养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干部。

交流思想、集思广益、严谨论证,大家在交流借鉴中,碰撞火花,发散思维,开阔了视野,找准了穴位,通过用专业思维来思考问题,提升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形成深入准确的分析判断,把工作做精准、做细致、做出成色。

据悉,我市还将组织其他镇街、市直各单位“三述”活动,以及各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三述”活动,系统规划2020年各项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我市各项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