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姜山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姜山新城发展

2020-02-19 09:04:50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王新德

2020年,姜山将抢抓我市全域统筹、市镇联动、高质量推进姜山新城建设的难得机遇,围绕“1+5+4”目标体系,锁定青岛突破莱西攻势的主战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姜山新城发展。

打好产业集群发展攻坚战

在突出抓好重点项目推进的同时,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现代生物医药产业”三大产业集群,全面提高产业集群的产品质量、品牌价值和区域竞争力。在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力争将北汽“两场三中心”(即二手车交易市场、汽车试验场,新能源汽车制造中心、研发中心、销售中心)落在莱西,加快推进充电桩、换电站等基础设施布局。在高端智能制造产业上,坚持科技引领、高端发展,突出抓好中核智能制造产业园、武汉佳海智能制造产业园、昆山同创机器人、青岛意联汇智机械设备等大项目推进。在生物医药产业上,以海诺现有厂区为依托,以广汇润丰现有土地为主体,新规划一个占地2000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园,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及时提供保障和支持。

坚持用平台思维做乘法,大力推进平台化、市场化、专业化招商。以惠州循环经济产业园为平台,打造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以巨峰科技产业园为平台,加快崂山新兴项目导入,集聚发展。以中科院产业育成基地为平台,加快高新产业的发展、培育和孵化,推动产业结构快速升级。以基金小镇为平台,推进产城融合发展,趟出一条“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新路子。以飞马滨智能航运示范园为平台,打造科创服务基地,引入一批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高端科技企业。

打好城市服务功能配套攻坚战

坚持高点定位,紧扣国家建立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山东省加快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和搭建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的发展战略,高标准推进姜山新城规划建设,推进产城深度融合,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

突出规划引领。对标青岛高新区和即墨蓝谷,聘请顶级规划专家团队,按照产城融合、多规合一的要求,抓好姜山新城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编制。突出高端教育设施建设,抓好南开学校、城投职业学院建设。突出高端医疗设施建设,加快华元怡和苑健康医养项目、韩资酒店医院综合体项目。突出高端商业和住宅配套项目建设,争取再引进高端商业综合体,打造魅力之城,宜居之城。突出湿地高端文旅项目建设,在抓好中型水库恢复等项目推进的同时,重点抓好“太阳季”项目建设,打造集水上乐园、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度假乐园。

同时,姜山镇把2020—2022年确定为“基础设施提升年”,统筹加快区域内路网、绿网、管网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

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重点加快推进以志涛农业合作社为引领,加快推进农业种植规模化。姜山镇正在成立青岛姜山金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挥平台公司的资金优势,支持志涛合作社做大做强,打造以“小麦玉米生态循环绿色种植基地”“蓝莓、大樱桃、黄秋葵为主果蔬采摘基地”“中国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水肥一体化牧草种植基地”为主体的万亩农业示范方,支持种植业走上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道路。以畜牧龙头企业为引领,加快推进畜牧养殖规模化。通过平台公司的资金支持加快土地流转,支持畜牧企业扩大规模、提高产量,做大做强,使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现畜牧养殖规模化、标准化。

同时,以李权庄社区为引领,加快推进撤村并居规模化。目前,社区新村计划建设的24栋住宅已完成15栋,两气配套正在加快推进。在抓好李权庄撤村并居试点基础上,把新城核心区和保驾山两片撤村并居与新城建设一并统筹,加快推进撤村并居规模化,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