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文人们的“贫穷”生活

2020-02-19 08:51:57    来源:    编辑:

□蒋 霖

  据说,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文人都是一个寂寞贫穷的行业。虽不能一概而论,但毕竟像徐志摩那样出身富贵的文人到底是少数。所谓文能穷人,与文沾边,似乎就很难摆脱穷酸之气。

  身负养家糊口之重担、满腹诗文却没有合适的市场需求,这是导致文人贫穷的重要原因。蒲松龄靠在大户人家坐馆教书谋生,一年薪水只有8两银子,而维持一家人的柴米油盐至少需要20两。吃饭没油水,无怪乎几个饥肠辘辘的孩子面对一锅稀粥也会你争我夺,蒲老师也馋,闻到“烹饪不尽致”的青鱼之味居然也没出息地“一见流清涎”。无人赏识,也就无法赚更多钱改善生活,蒲老师无可奈何,只能笔伐“穷神”发发牢骚,盼着它放假宽限施施恩、从此别进我家门。

  与有家庭之累的蒲松龄相比,有的文人虽穷,但他们善于抱团取暖,以精神之丰盈驱逐物质之困窘,属于“穷并快乐”的乐天派。丁玲和胡也频谈恋爱,沈从文也来凑热闹,三个志趣相投的年轻人大大方方同居一室。穷得没饭吃,丁胡小两口便跑到沈从文的单位一起吃粗馒头,有了钱,他们可以一起烧饼果子豆汁打发一顿,没有钱,就躲在屋中聊闲天打发时光。他们一起出书办杂志,又是那么好的朋友,以至于从“不感到男女有别”。同时代的萧红萧军日子也不好过,“列巴圈”挂在过道别人的门上,饥饿会让我们的美女作家催生做贼的冲动。好在感情炽烈时,爱也可以充饥,“黑面包加盐,你咬一口,我吃一下,盐抹多了,还能开开玩笑:这样度蜜月,把人咸死了。偶尔在小饭馆奢侈一回,把馒头、小菜、丸子汤吃饱,再买两颗糖,一人一颗,真是惬意。”

  还有一类文人,他们大概很早就明白生活和艺术之间存在着“古老的敌意”,在缪斯女神的感召下,他们扎猛子式地狠命扎入真实的生活中,以超过正常人几倍的速度去感受生活的挤压。海明威像他笔下胸毛浓密的男人一样,向往一种危险的不安分的生活。保罗奥斯特研究生毕业却“不务正业”,他跑到欧洲流浪,在廉价餐饮店和邮轮上出卖力气,在巴黎卖文为生,一次次被生活撞得头破血流,同时也被生活撞得“灵感飞溅”。

  当然,有的文人穷,有时还跟自己的那点癖好有关。作为一个作家,嗜酒如命的雷蒙德·卡佛生前还算走运,写作本可以让他衣食无忧,可惜酒精却让他倾家荡产。路遥好烟,而且抽好烟,每天两包,工资有时还不够他的烟钱,用他的话说抽好烟是心理需要,为的是营造一种相对庄严的心情。其实凡是码字的都明白,不管抽烟喝酒,为的都是刺激创作的灵感。每念及此我就对另一些作家的写作习惯深感欣慰,写不出东西的时候,他们不是抽烟喝酒,而是去打扫房间或者刷牙,多好的习惯啊,毕竟牙膏可比好烟好酒便宜多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