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万丈红尘 相遇莱西

2019-08-22 08:58:24    来源:    编辑:

 □李文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杜少陵在人生的悲欢离合中,怅然而叹。在浩荡而无尽的时空荒野之中,每一场相遇都是值得我们珍视的机缘。而在人生的滚滚红尘中,能与莱西相遇,生于斯长于斯,又委实令人感慨于造物主的造化之功,白驹过隙,皆是幸运。五年前,我第一次来到莱西,便被这座城市的静谧与灵秀所折服。偏安于青岛市西北一隅,莱西如同一滴晶莹的露珠,在热闹与喧嚣的海滨城市保持着她独有的祥和与悠闲,裹挟着独特的景色与气质。
  莱西的大青山森林公园,每到五月便是“万亩大青山,十里槐花香”。数条小溪蜿蜒而下被大青山包围,形成青山湖。山水相掩映,苍翠接苍穹。假日里人们来到大青山踏青,感受着槐花的甜腻与馨香,看着农家人赶鸭放鹅,忙于农桑,开展农业生态旅游,正是一派“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的生动景象。农民们丰收的笑脸便是对大青山最欢乐的注脚,是每个莱西人生活中最美好的记忆。
  而被誉为“半岛明珠”的莱西湖,天水相接,烟波浩淼,在一片青松翠柏的掩映下,宛如罗素笔下“神的一滴”。每当夜晚来临之时,立于湖畔,满河繁星,恍然让人忆起,“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这样迷蒙的诗句。而这样柔媚静谧的湖水又不只是文人骚客诗意的依托,莱西湖又为莱西和青岛市提供着生活用水,还提供了淡水养殖的场所,填补了山东半岛淡水养殖的空白。正是这样出世而又入世的莱西湖,养育了淳朴而又敦厚的莱西人,将美丽与博大的情怀灌入每一个莱西人的骨肉与血脉。
  莱西的美景谈之不尽,市井中风光无限的月湖公园,故事传奇而神秘的仙足山,景色旖旎的大沽河……这数不尽的美景让这座小城美不胜收,更让当地人故土难离、眷恋故园。而像我这样到莱西工作的人,也未免有韦庄“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的感慨,沉溺于这如画美景,由衷的热爱这片土地。
  而对于这座城市来说,她的魅力又不仅仅是这片美景。这座迷人的城市在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正在迎来她的经济腾飞,向世界张开怀抱展示她的魅力。莱西这一方热土在她沉静的外表下,正迸发着如火的激情,每一个在莱西工作与生活的人,都在辛勤的耕耘,与时俱进,让莱西更加的繁荣发展。
  从夏、商之际的莱夷,到今天的魅力莱西,莱西的历史已经是源远流长。涉足于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这千百年来的风雨或多或少留下斑驳的影记,沉淀在整个城市的文化和记忆之中。而当时代的车轮走到今天,我们也踏上了莱西快速发展的列车。时代潮头奔涌在我们脚下,“千熙之城,乐在莱西”,我们将在这里更加快乐的生活,更加努力的建设莱西,让莱西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