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感化比苛责更有力量

2019-08-22 08:57:24    来源:    编辑:

 □详未

 
  东汉时期,太原有个叫王烈的人,以义行著称于乡里。
  乡里有个孤儿叫吴二,曾因小偷小摸被王烈进行过耐心的劝导。但半年后的一天,吴二去找人办事,发现主人不在家,便犯了老毛病,偷偷地把主人家的牛牵出来,打算牵到邻村卖掉。他刚走到大道上,就遇到了牛的主人,牛的主人见吴二偷了自己的牛,勃然大怒,伸手要打吴二。吴二忙说:“我偷了您的牛,您打我骂我都可以,但只求您千万不要让王烈先生知道!因为我愧对他的教导!”
  但事后王烈还是知道了这件事,他来到吴二家,说:“感谢你把我看得这样重,这块布送给你。相信你以后一定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
  后来,邻村有一个老伯不慎把剑掉在了路上,有个路人捡到了,就守在剑边,等待失主回来取。一直等到了晚上,老伯才来,问那人姓名,但对方就是不肯讲。最后才知道他就是吴二。
  对待犯了错误的人,许多时候,用心感化比严厉苛责更有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