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与美好童真重逢

2019-06-04 09:46:06    来源:    编辑:

  前段时间,我被一首歌曲震撼得不行,一直单曲循环——《儿时》。这首歌旋律优美,歌词意境像首诗,道出了我们每个人的心声,写出了每个人童年的模样:铁道旁赤脚追晚霞/玻璃珠铁盒英雄卡/玩皮筋迷藏石桥下/姥姥又纳鞋坐院坝/我们就一天天长大/甜梦中大白兔黏牙/也幻想神仙科学家/白墙上泥渍简笔画……
  最近,朋友聚会比较多。70、80后的我们,一说起童年,一说起儿童节,脸上的表情一时都生动了起来,各个都有关于童年的美好记忆。童年啊,那是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无忧无虑、充满童真、充满快乐、充满幻想,当我们一点点远离童年,蓦然回首,却发现,在岁月的长河里,童年就像一道闪亮的光芒,照亮并温暖着我们的一生。
  我们拥有共同的校园记忆。“现在开始做第八套广播体操”“眼保健操现在开始”“李雷和韩美美”……做广播体操要求着装统一,都穿校服,还要进行比赛呢,我们在班主任的督促下一遍遍演练——这样才能练出整齐和气势。眼保健操每天做两次,那些穴位我一次也没能听清楚具体是哪几个字。英语书里的李雷和韩美美一直没长大,继续陪伴着一代代中国人学英语。
  我们拥有共同的零食。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零食稀少,但味道让人难以忘怀。一毛钱五根的果丹皮、五毛钱一个的烧饼、炭火里煨的番薯片等,一直被我们津津乐道。小时候,每到夏天,我们都盼望卖冰棍的小贩在夏日午后,推着自行车出现在村子里。伴随着一阵嘹亮的“卖冰棍喽”的吆喝声,几乎整个村子的小孩子都被吸引了出来。卖冰棍小贩的车上,载着一个四方的木箱子,打开箱子,掀开上面一层裹着棉花的布,下面就藏着香蕉味的冰棍或者赤豆冰棍。大人们花几毛钱给我们买上一根,我们一边欢呼雀跃,一边喜滋滋地享受冰棍带来的刺激和清凉。
  我们拥有共同的屏幕影像。《葫芦兄弟》《聪明的一休》、赵雅芝版《新白娘子传奇》、1990年版《封神榜》等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经典,也是说不完的永恒话题。后面两部古装剧的主题曲,我们每个80后几乎都能张口就来——那优美经典朗朗上口的旋律,一直萦绕在我们的心里。
  冰心说过,童年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说不完的童年啊,一直在生命里美好着。一个人只要内心永存美好的童真,他就会永远收获与童年重逢的喜悦。
  只要我们在合适的时机,把心底深藏的童真拿出来,享受单纯的快乐,这种感觉就恍若童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