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多彩的灯

2019-06-05 09:48:15    来源:    编辑:

□ 张安明

  我出生在上世纪50年代末的农村,亲历了农村土地承包改革给农村、农民带来的巨大变化。“点灯不用油”几代人的梦想实现了。
  今年春节,我回农村老家的弟弟家,多彩的灯呈现在眼前。门前是放着白光的路灯,家中挂着形态各异的照明灯,客厅的灯全身乳白,花瓣边缘镶着一圈金边,四周垂着十多条珠链的紫荆花大吊灯;卧室是一盏三尺来高的落地灯,粉红色的丝绸罩子绣着四季如春的图案;书房是子母灯……
  看着这多彩的灯,我不自觉地发出啧啧的赞叹声。见我对灯的赞叹,活泼的侄子自豪地说:“每当夜幕来临,我们全家借着紫荆花大吊灯柔和的光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约一个小时后,我到书房借着子母灯灿烂的光学习。爸爸妈妈到卧室借着温馨落地灯看书。”看到侄子的高兴劲,我真心感受到这漂亮的灯给全家生活带来的快乐。
  弟弟见我和儿子在谈论这多彩的灯,笑呵呵地说“哥哥,你还记得我们小的时候家中的煤油灯吗?”
  我爽快地说:“记得,我们家过去在低矮房屋内的壁子上留了一个约长方形的小洞,叫灯窝,里面放着一盏煤油灯,黄豆大的火苗,一闪一闪的,每晚,我们俩做在灯窝里间的炕上,围着灯窝,借着微弱的灯光学习;妈妈在灯窝的外间,借着微弱的灯光刷锅、洗碗、拾掇家务;父亲在壁子的北边,借着微弱的灯光整理蔬菜……一次,我们俩围着灯窝,正借着微弱的灯光看书,忽然一股哝哝的焦味扑鼻而来。定睛一看,原来,由于灯光太弱,我们向灯前靠了一下,不小心把头发烧焦了而发出怪味……”说到这,全家都哈哈大笑了起来。
  欢声笑语后,我想:岁月交替,改革开放40个春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每当夜幕降临,村村寨寨是灯山灯海,姹紫嫣红,各类的灯进了乡村寻常巷陌:灯,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灯,是时代的荣耀。我不禁想起明代诗人杨慎“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的著名诗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