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备 年 ——童年,我的春节

2019-01-27 09:43:46    来源:    编辑:
宫泉激
  童谣里唱道:“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饯;二十四,扫房屋;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买猪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日晚上喝壶酒,大年初一把秧歌扭。”这么一套,虽然有点繁琐,却把备年要做的事和对年的盼望大体上说全了。
  在物质贫乏的那个年代,盼过年很重要的方面是盼好吃的。尤其是小孩子,早早地就垂涎欲滴了。最忙活的却是大人,看看那歌谣唱的,虽然不是完全那样“按部就班”,“大通套”总是样样都需要家人认真去做。其实,备年哪里还要 “哩哩啦啦”等到二十三啊,冬月底腊月初就开始了。先是拣个晴朗的天气“捞麦子”,磨面粉,用来准备发过年的馒头,包除夕夜的饺子。“捞麦子”就是把麦子从缸里瓮里或囤子里挖出来,放到清水里一遍一遍地淘洗干净,然后在院子或者大街支上箔(一种用高粱秸串起来的簾子),箔上面铺上席,把“捞”过的麦子摊在席上晾干。晾的时间一般是一个“日头”(就是一天)就行了。如果天不是特别晴好或者不巧遇上阴天,那就需要多加几个“日头”。晾晒的时候需要有人看着,看的任务一是要随时划拉划拉,让麦子晾晒均匀,干得快:二是要看鸡,防止鸡偷吃或刨撒了麦子。我六七岁的时候担负过一次“看”的任务,却在赶鸡时碰倒了支箔的凳子,麦子全撒在了地上,害得本来很累的母亲只好再“捞”一遍。麦子晾晒不能特别干,干到七八成就可以上石磨推了,这样趁湿磨出的面粉不仅白,而且筋道。不过,磨出的面粉还是要放在太阳底下再晒干的。
  过年用的麦子需要“捞”,做年糕用的糯米和做发糕的小米(次一等的是玉米)则要“洇”。顾名思义,“洇”不是浇上水泡,而是把干净的白布蘸上清水,拧去富水后包在手上,然后在盛米的笸箩里来回搅动,待把米洇湿匀了,也把米上残留的浮糠微尘揩净了。之后,再住上个把时辰就可以到碾上去轧了。轧糯米和小米叫“拤糕”。现在,石碾已经被现代化的磨面和碾米机械取代而成为历史旧物了,而在过去的许多年里,却是人们世世代代都离不了的粮食加工工具。碾的结构比较简单:一个厚重的碾台(也叫碾盘)由下面的大石头平垫着,中间牢牢的安一根碾柱子(有的是枣木,有的是铸铁);碾台上放一个碾砣子,碾砣子中间有窝可以安碾芯子;碾挂用四方木头做成,敦实而牢固,把碾砣子和碾柱子牢牢地连结在一起。庞大的石碾一推就“吱嘎吱嘎”地转动了起来。这个“吱嘎吱嘎”也有一定的节奏,却不是那么好听。用来形容乐器,便有“三年胡琴轧碾声”的戏谑。
  碾这东西,全国许多地方每个村庄都使用。取材于胶东的《地雷战》和河北的《地道战》电影里,都出现过碾的镜头。我们村的碾屋在我们家东边路北,后来碾屋塌了也没有再建,就只剩下了没遮没盖光秃秃的碾。推碾是非常费力气的,常常需要一个人推,一个人套上带子或绳子拉。有时候也套上驴或牛拉。我小时候经常跟着母亲去轧碾。人小兴趣多,虽然出不了什么力气,却总爱跟着推碾的大人围着碾道转,小手擎得老高扶在碾挂上也冠冕堂皇地似乎在推,不仅使不上丁点劲,而且因为不跟趟还绊大人的脚,每每被哥哥姐姐赶出圈外,只好偃卧在一边看着大人一圈一圈地推着转,看着看着就迷迷糊糊地进入了梦乡。待轧完了碾,还要母亲揭开衣服揣在怀里抱着回家。我们老家的语言真是丰富,同是轧碾,轧不一样的东西就有不一样的说法。譬如轧年糕、和地瓜干等叫“拤”,轧胡黍米叫“伐”,轧麦余子(带芒的瘪麦子)叫“串”等等。这些大有区别的说法虽然外地人听着不知其所以然,细品起来倒是很有乡土的意味。
  备年,最重要的是要做馒头。如果年景不好,年糕、等等的“奢侈品”可以不做,馒头是必须要发的(因用发面,所以叫“发馒头”)。因为摆供、探亲,招待来探亲的宾客都要用馒头。发馒头一般在腊月二十七、八,因为做早了容易“龟裂”或者“长毛”,一般就选在了这靠年的日子。因为一下子要做很多,常常都要几家合起来轮流做。我家做的时候一般是找东邻的大奶奶和北屋的二婶来帮忙。用作摆供的馒头要做成大的,高一些的直接就叫“供”,也有做成“枣鼻子”的;用作走亲戚的便用“磕子”(一种木质或陶质的专门用做馒头的模具。按当地的读音这里作“ka”)。用“磕子”磕,可以做成多种吉祥的花样:用作自家吃的虽然做的比较随便,却也有 “穗子”“巨柱”“卷子”之类(如同“磕子”一样,我并不知道这些名字该用哪几个字记更合适)。蒸馒头同炸炸货(念糊)、蒸年糕的日子,一般都是连在一起的,大都赶在靠年根儿的时候。这期间不论大人孩子都是不能随便到别人家的,免得给人家“踩了锅”(有时因为灶上火不适,锅里气不匀,常常造成蒸、炸物品出现异常,不明白原因就会埋怨是谁谁来过“踩了锅”)。在这个时候,母亲便嘱咐说:“在街上玩就行了,别到人家家里去。”
  过年之前,还有一样要做的事就是杀“年猪”,当然也不是每家都杀。因为一来是未必每家都有可杀的猪;二来呢,谁家过年能够舍得或者说吃得起一头猪呢?一般说来,大的村子过个年也就是杀七八头猪,街坊邻居东家三斤西家五斤地买了去,炖炖“隔年菜”包包饺子待待客也就算不错了。没事没非,自家人要吃点猪肉,那也只能是一种奢望。我们家也杀过一次年猪。记不清哪一年的哪一天清早,杀猪人来到我们家,在院子中央安稳了“杀床子”(一种用木头方子拼装的如同矮桌,中间有凹陷的器具),然后放下猪圈门,拿着大铁钩子就照猪下巴勾了去。那养了一年多长到二三百斤的大猪就那样嚎叫着被生生拖上了杀床,被从脖子下捅了刀子。此刻,我在炕上抵着窗棂往外望,母亲早已经给我捂住了耳朵,直到那猪流完血,“吭哧”几声没有声息了,杀猪人的“挺柱子”就开始从猪后腿切开的口子里往皮下“挺”了;然后就对着口往里吹气;然后就用一根大木棒子反反复复地在猪身上捶打,直到里面的气把整个猪鼓成了滚圆,就开膛破肚,割头剁蹄;然后就剥皮掏肠,拾掇“下货”;在大门口支起木架子挂上勾子卖肉。人来人往,卖来卖去,最后就留下一点点勉强够我们自家过年,也留下了准备用着“摆供”的脱了毛的猪头,就结束了一个杀“年猪”的整套路。那天,母亲烤了猪脂,全家吃了一顿脂渣猪血炖白菜,就算是家里杀了年猪的一次犒劳。至于给了杀猪人什么报酬,就不是我这小孩子应该知道的事了。
  那个年代,过年是谨守“规矩”的。备年除了备吃的,那些必要的穿的用的摆的看的都需置备齐全。尤其那些用于祭祀的香、纸、蜡烛,还有灶马(一种贴在灶间墙上可以看农时节令等的木板印刷品。上头印着的小马是让“灶王爷骑着上天的”,在“辞灶”那天剪下来与香纸一起烧了)、吊(粘上谷秸象征祖宗们骑马回家过年用的“马鞭子”)、过门钱(贴在门上槛的一种飘拂的剪纸)、对子纸(让村里的文化人写对联用)等等,都必须买回来。我自己的备年则是买小鞭和年画。腊月二十三日赶绕岭集,这个集离我们村只有四五里路。那天是“辞灶”的日子,学校早就放假了,我就跟着大人(渐大了有时也同几个小伙伴一起)去赶集。一到集上,先上鞭炮市,挑选了红色外皮的小鞭,至多再加很少几个爆竹,多了是不能买的。因为父亲只给了两毛钱,买什么,买多少需要很好地计算计算。买完鞭炮,就到画摊上看画选画。一般是买文官武将或花鸟翎毛之类,手里剩下的钱只够买对开两张的,多了钱就不够了。如果买四条屏戏剧故事的,就只能买一套。
  少年时的记忆是颇深刻的,许多年之后在一次偶然相遇中,一张年画从记忆里翻腾了出来。大约在1998年的春天,我出差路过青州。从小的爱好驱使我走进了一家画廊,在开阔大厅满目琳琅的画作中,我一眼就看到了当年我买过一张花鸟的画家的作品。我端详了许久,小时候对买的那幅画和那画家的记忆很快就浮现了出来。我顺口问了画廊老板:“这是那个画家的真品吗?”老板说:“是的,绝对没有错。”他见我怀疑,便引我进入里间,指着墙上的一幅旧画说:“你看这幅对吧?”我认真看过之后,微微点了点头。
  那老板也还诚实。他对我说:“刚才你看的那几张是画家用的一种特殊画法,这种画行话叫‘商品画’。画的时候把多张宣纸铺在案子上,同样的墨色在每一张纸上画同样的几笔,然后再换另一种色,再在每一张纸上涂抹几下。这样来回反复几次,几张同样的画就同时出来了。然后题上款,钤上印,便成了完整的作品。之后,他便把这样的画批发给我们这些画商。如果用原来那个画法就慢了。画得慢,来钱也就慢。”
  我听后,愕然。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