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扫尘除旧迎新春

2019-01-29 09:23:51    来源:    编辑:

 □史英杰

  刚过腊八,院子里擦玻璃,打扫卫生的人家多了起来。记得小时候,过了辞灶人们才开始打扫房子。现在人们生活好了,各种过年的准备工作也提前了,似乎年也过得早了。
  天气晴好,我们夫妻俩扫房子、擦玻璃、洗窗帘。忙碌一天,所有的玻璃擦干净了,屋子瞬间亮堂了不少,刚挂的窗帘散发着阵阵清香,可各种生活用品还需整理。年年如此,打扫房子至少一天,可整理淘汰各种物品不止一天。
  屋外天气阴沉,冷风飕飕。屋内温暖如春,我整理着杂物,庆幸昨日擦完了玻璃。手机正在播放寒白的朗诵,这是我每次做家务时的必听内容。低沉有感染力的声音传递着老舍先生的乐观、史铁生的悔恨、龙应台对父母细腻的爱……思绪随之飞到很远,心弦被无形的手拨动着,弹奏出或喜或悲的乐章。手里书籍、报纸、稿纸、衣服、各种包装袋分门别类,留存的、准备捐献的、弃之不用的,各放各的地方,各归各的去处。这么杂乱的家务因耳边深情的朗诵而变得美好起来。
  之前计划等儿子放寒假回来一起打扫屋子,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现在满腹心思把一切准备妥当,静等上大学的孩子归来,内心顿觉柔软。几个月独立生活,小伙子该褪去稚气迅速成长了吧!想当年寒暑假回家,母亲也是用同样的心思打扫干净屋子备好吃食等待儿女们回家,养儿方知父母恩。此刻,我深切体会到母亲当年的心情。有人爱,有人牵挂,有爱的人,有牵挂的人,是何其幸福!耳边寒白依旧低声朗诵,手头整理还在继续,这一刻只觉得时光无声,岁月静好!
  一天的整理、归类、淘汰,柜子、屋内空间增大了不少。有形的垃圾淘汰了,无形的呢?有多少精神垃圾占据着心灵的空间,拥挤不堪?有多少负面情绪蒙住了双眼,偷走了快乐?快过年了,要打扫屋子扫尘除旧,更要扫除内心尘垢,摒弃精神垃圾,让忧愁、焦虑、愤怒、牢骚、埋怨随着将要过去的一年离我越来越远!在新的一年,常怀感恩之心,感受亲情、友情的美好!带着梦想,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感受不负时光的美好!在追梦的路上欣赏沿途的风景,感受生活的美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