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放松和力度

2018-01-23 09:00:14    来源:    编辑:
  □王安忆
  学琴时,最大最致命的毛病是,力度上不去。因此,声音立不起来。我怨自己身体太弱,力气太小,而老师却说:“没有力量是因为——不放松。”
  老师说,要将全身的力全蓄聚到肩膀,由肩膀传到大臂,由大臂传到小臂,由小臂传到手腕,再由手腕传到握弓的手指,最终,力量落在了弦上。要使力量顺利地传达到终点,必须要放松,任何一个部位任何细微的紧张,都会抵消这力量、妨碍这力量直达目的地。我苦苦地寻了几年,也未找到它并留住它,因此那力度始终也上不去,声音始终立不起来。
  写了几年小说,渐渐发现。这个拉琴的道理似乎可运用在我的创作上。
  要将这宏大的世界和生活所给的感受,蓄聚到心里,由心里传到笔尖,最终变成小说,这从生活到心,再从心到笔的路途,应该是通畅的,少障碍的。我以为,也不能紧张,要放松。
  生活中,切莫牢记自己是作家,端起作家的姿态,皱紧眉头,瞪大眼睛,牢牢地看定生活,一心想看出什么奥秘,什么真谛。恰在专心一致看生活时,生活从身边湍湍地流了过去,连些水声都没在耳边留住。莫记自己是作家,莫以写小说为己任,只是像一个常人似的认真地、放松地、热情地生活,吃喝、工作、劳动、恋爱、交朋结友,等等,自然会悟出一些意思来,虽不是真谛,也不是奥秘,可总会给人一点启示。
  实际上,小说也是一把琴呀!我自以为找着了属于自己的琴,我要将这琴拉响,奏出这琴真正的声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