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西西”的前世今生

2019-04-18 10:00:03    来源:    编辑:

   “西西”——青岛(莱西)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吉祥物,以莱西境内全世界唯一的、出土年代最早、实体最大的杖头木偶——西汉大木偶为原型设计的卡通化木偶机器人形象。既突出了当地的传统文化,又体现了科技时代智慧生活、互联互通的特点。其中,水滴形的帽子代表良好的自然生态、丰富的水资源,凸显莱西“绿城水乡”特质。蓝色与橙色取自会徽的部分色彩,蓝色代表海洋,显示包容和力量;橙色代表友爱,显示热情似火、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中国木偶艺术,古称傀儡戏,是中国艺苑中一枝独秀的奇葩。历史悠久,源远流长。1979年,院里公社岱墅村西汉墓发掘的一具高193厘米的大木偶,肢体由13段木条组成,关节可活动,坐、立、跪兼善。这一文物孤悬海内外,被称为“天下第一偶”。该项考古发现,一则体现了木偶自丧葬而娱人的过渡;再者表明,木偶制作已达到与真人无二、活动自如的境地,这为木偶戏的萌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近几年历史文化资源普查中对其艺术价值又有新发现:经考证,我国最早具有表演功能的戏剧是木偶,是梨园业所供奉的“戏神”。莱西发现了汉代的大木偶,可否据此说莱西是中国戏曲发源地?数十年来莫衷一是,但2001年4月肖家庄战国墓发现的战国石磬,在青岛尚属首次,说明战国时期莱西境内就有古乐演奏,这进一步证实了莱西在我国戏曲史上的重要地位。
  千百年来,木偶戏不仅成为胶东乃至齐鲁大地民俗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以其独特技艺和精彩演出,成为一般民众,乃至士大夫文人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戏曲艺术,其演出的剧目大多是根据民间传说、故事、小说等改编而来。
  在木偶戏传统剧目中,保存着大量莱子国民间婚丧喜庆及民间信仰、习俗的内容,保存着东莱故国方言俚语的语词、语汇、古读音,并且也体现着许多宋、元北方戏的遗风,因而,对“东夷文化学”“东夷方言学”与“宋元戏曲学”等,具有多学科的研究价值,已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木偶戏于明末清初即开始向海外华侨聚居地流播,并在当地生根开花。为传播齐鲁方言、文化,延续民族文化传承,沟通海内外华人感情,增进民族文化认同,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因此,以西汉大木偶为原型的 “西西”作为青岛(莱西)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吉祥物是题中应有之义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