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市古奚养泽旧址考古调查勘探工作报告(摘要)

2018-11-22 10:13:27    来源:    编辑:

 在14天的工作中,考古队共在101个地点进行了调查、勘探、测量,结合数字高程图,发现在莱西市域南部到即墨区北部,存在一个敞口面向大沽河的簸箕形区域。

 
貕养泽有关的文献记载
 
  貕养泽,亦作豯养泽、奚养泽、豨养泽,为古时大泽,与云梦泽齐名。最早见于《周礼·夏官·职方氏》:“职方氏掌天下之图,以掌天下之地……正南曰荆州,其山镇曰衡山,其泽薮曰云瞢……东北曰幽州,其山镇曰医无闾,其泽曰貕养……”《汉书·地理志》载:“故《周官》有职方氏,掌天下之地,辩九州之国……东南曰扬州:其山曰会稽,薮曰具区……正南曰荆州:其山曰衡,薮曰云梦……东北曰幽州:其山曰医无闾,薮曰豯养……”唐《元和郡县志·莱州·东莱下·昌阳县》记载:“奚养泽在县西北四十里,《周礼·职方氏》幽州其泽薮曰奚养……”宋《太平寰宇记·河南道·莱州·莱阳》载:“……周之九州又为幽州之境,《职方氏》幽州其泽薮曰貕养,貕养泽在今长阳县界……故城(长广)在今县东五十里,有莱王山祠,貕养泽在西也。”其后,清康熙版《莱阳县志》亦有关于貕养泽的记载。
  据民国二十四年重修的《莱阳县志》所言“……至齐入战国,始越沽尤东辟,有大夫治此,凿山通流,泽水渐涸,遂成平畴……”大泽现已不存。
 
现场调查
 
  1.周边岭地
  (1)西龙河头村。莱阳市团旺镇西龙河头村南岭地,其东为冯北河,西北-东南流向,汇入五龙河,应为大沽河水系和五龙河水系分水岭,岭地最高点高程为51.465米。
  (2)东南众水村。姜山镇东南众水村村北岭地,高程为77.900米。
  (3)龙潭庄村。莱阳市穴坊镇龙潭庄村西南的朱家岭,高程为77.226米。
  (4)店集中学西岭地。即墨区店集镇西、S203与S603路口东约500米处的岭地,高程为61.106米。
  (5)蒲湾泊村。沽河街道蒲湾泊村南北大街中段偏南,高程为49.429米。
  (6)辇止头村。望城街道辇止头村东北岭地,西北为潴河汇入大沽河处,高程为72.456米。
  (7)前堤村。望城街道前堤村西南、上屯村东南岭地(X091上),高程为65.866米。
  (8)展家埠村。沽河街道展家埠村村西缘正南东西大路,高程为67.494米。
  (9)花岭村。沽河街道花岭村西南岭地、东西大路西端,高程为73.930米。
  (10)前我乐村。沽河街道前我乐村东南岭地、村东南东西路,此处有年代为商至汉的前我乐墓群,高程为60.918米。
  (11)董家庄村。夏格庄镇董家庄村西北水塘边,高程为67.663米。
  (12)天井山村。店埠镇天井山村东南岭地(X018上),高程为62.673米。
  (13)西黄埠村。店埠镇西黄埠村正北岭地、东西向土路,高程为52.575米。
  (14)岭后村。即墨区段泊岚镇岭后村南岭地,高程为50.343米。
  (15)西夏格庄村。夏格庄镇西夏格庄村东北岭地、东西向水泥路,高程为50.723米。
  (16)索兰村。夏格庄镇索兰村中心十字大街北约50米,高程为51.107米。
  (17)刘家埠子村。姜山镇刘家埠子村东北(养殖场南墙外),高程为59.285米。
  (18)哈喇村。姜山镇哈喇村正北、望埠庄西南岭地,高程为47.680米。
  (19)中保驾山村。姜山镇中保驾山村与后保驾山村之间岭地(X091以东),高程为55.550米。
  (20)辛庄村。望城街道辛庄村西约500米、S209与X022路口东约500米,辇止头干渠旁,高程为56.323米。
  (21)红旗村。望城街道红旗村西南,辇止头干渠与道路交叉口,高程为51.679米。
  2.中间低地
  (1)姜山湿地。姜山湿地地势平坦,内分布有大片水域,在#57客房外进行测量,其高程为42.949米。
  (2)黄土台村。姜山镇黄土台村位于基岩质丘陵上,为黄土台遗址所在,在村东部测量,其高程为45.113米。
  (3)东双山村。夏格庄镇东双山村北岭地(东山)、南北路旁,高程为47.286米。
  (4)宁家庄村。夏格庄镇宁家庄村正东、东西向土路(S209西临),高程为33.483米。
  (5)杜家疃村。夏格庄镇杜家疃村南北大街南端,高程为32.121米。
  (6)后沙湾村。店埠镇后沙湾村东北角,东西路北、大沽河大堤东,高程为31.672米。
  (7)后水口村。店埠镇后水口村内西北东西水泥路、大沽河大堤东,高程为32.038米。
  (8)双河村。店埠镇双河村西(S394上),高程为32.638米。
  (9)狼埠村。店埠镇狼埠村中心街,高程为32.601米。
  (10)葛家泊村。店埠镇葛家泊村南十字路口,高程为35.120米。
  (11)前庞家岚村。姜山镇前庞家岚村西,S394幸福河东风桥(高于水面2-3米),高程为37.539米。
  (12)段泊岚镇驻地。即墨区段泊岚镇驻地西、镇中学对面(S602上),高程为33.753米。
  (13)埠东村。即墨区刘家庄镇埠东村正南岭地,高程为42.258米。
  (14)东尖庄村。即墨区刘家庄镇东尖庄村西北角,水泥路交汇处东北,高程为43.891米。
  3.五沽河沿线
  五沽河是大沽河的主要支流,系即墨区与莱西市的界河。据清同治版《即墨县志》载:“五沽河即五道泊河,城北六十里,发源于五道泊,北流三都河,转西经辛庄、庞家庄、赵戈庄、刘家庄入沽河。”原五道泊位于今华山镇、店集镇、龙泉镇一带,是一片内涝蓄积的低洼地带。清乾隆时即墨知县尤淑孝主持开挖沟渠,将五道泊的积水排注入大沽河。五沽河流域大部位于区域内低地中。
  (1)大河头村。姜山镇大河头村在五沽河源头之一的蒲河源,在大黄路与蒲河街交叉口的友谊桥(此处高于蒲河河面约3米)测量,其高程为61.166米。
  (2)石河村。姜山镇石河村在五沽河源头之一的石河源,在南北水泥大路与东西中心街交叉口以南的益民大桥(此处高于石河河面约3米)测量,其高程为57.907米。
  (3)西南众水村。姜山镇西南众水村靠近五沽河的正源,在村西南大路(此处高于河面约3-4米)测量,其高程为57.594米。
  (4)091县道五沽河桥。姜山镇兴隆屯村西北,此处石河、蒲河汇入五沽河,在桥面上(此处高于五沽河河面约3米)测量,其高程为47.081米。
  (5)前张家庄村。姜山镇前张家庄村西北,G204五沽河桥(此处高于河面约4米),高程为40.257米。
  (6)东双山村。夏格庄镇东双山村南五沽河桥(此处高于河面约2米),高程为35.002米。
  (7)钓鱼台村。夏格庄镇钓鱼台村南、五沽河北岸的南北向土路上,高程为30.706米。
  (8)渭田村。夏格庄镇渭田村五沽河桥,S209上(此处高于河面约4-5米),高程为33.616米。
  (9)孙家辛庄村。即墨区华山镇孙家辛庄北,南北水泥路五沽河桥(此处高于河面约4米),高程为38.030米。
  (10)岭后村。即墨区段泊岚镇岭后村北,五沽河桥南(此处高于河面约2米),高程为31.877米。
  (11)岚西头村。即墨区段泊岚镇岚西头村东北,五沽河桥东(此处高于河面约2米),高程为30.767米。
  (12)刘家庄二村。即墨区刘家庄镇刘家庄二村北,五沽河桥南(S602上,此处高于河面约2米),高程为29.808米。
  (13)袁家庄村。即墨区刘家庄镇袁家庄村南、十字路口东南角,五沽河汇入大沽河处(此处高于河面约3米),高程为28.016米。
  4.嵯阳河沿线
  嵯阳河属五龙河水系。嵯阳河上游为姜山镇的双桥西沟和垛埠沟,至七里庄始称嵯阳河,向东北流经泽口集以东的南岩水库,之后大致从西向东流,在莱阳市团旺镇东张格庄村南折向东北,于莱阳市姜疃镇董格庄村南注入五龙河,沿途有冯北河、团旺河、岔里河汇入。
  (1)徐疃庄村。莱阳市团旺镇徐疃庄村北,北为嵯阳河汇入五龙河处,在村北岭地(庙岭)测量,其高程为24.297米。
  (2)董格庄村。莱阳市姜疃镇董格庄村南五龙河桥,西为嵯阳河汇入五龙河处(此处高于河面约2米),其高程为16.966米。
       (下转第5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