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三个强化”让组织生活充满仪式感

2018-05-17 15:02:08    来源:    编辑:

   今年以来,市教体局党委结合教育部党组提出的2018年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活动,在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坚持“三个强化”,让全体党员都过充满“仪式感”的组织生活,重拾党员身份认同和责任意识。

  强化学习引导,做到虔诚认同。心态决定状态。为解决党员身份认同问题,市教体局从知党史、学党史、讲党史入手,把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作为提升党员素质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把“知党史”作为党员干部必备的理论品质。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局党委书记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党史专题党课,让全体党员干部知道历史,增强党员干部的历史使命感,从历史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养分,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中获得推动全市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真正做到知史修德,知史敬业,知史爱国。把“学党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史,既学习历史经验,也学习历史教训,传承党的精神遗产,借鉴、吸收党的领导和建设的宝贵历史经验,补好思想之“钙”,切实做到“心中有党”,真正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把讲党史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担负的历史责任。要求教育系统每一名党员干部自觉当好党史的“历史教员”,在学校、家庭、社区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历史成就,以共产党人的自信赢得外界的“他信”,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积极推动党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利用班队会、校本课程等各种途径,用党的历史教育引导青少年,陶冶他们的道德情操,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强化环境创设,做到庄重严肃。环境影响心境,庄重的环境、肃穆的氛围,会增添党内政治生活仪式感。市教体局2018年启动党员活动室规范化达标活动,所有支部党员活动室均按照“七有”标准建设:有党旗、入党誓词;有党员权利和义务;有“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制度;有培训设施及学习资料等;有党建品牌的标识、内涵、核心价值、基本理念、品牌形象;有党组织和党员的公开承诺事项;党务公开;有党员电化教育设备。为党员活动营造了庄重严肃的氛围,增强了教育效果。
  强化刚性约束,做到认真对待。为赋予组织生活更多的仪式感,市教体局党委在日常工作中,通过佩戴党徽、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方式亮出党员身份,时刻保持一份敬畏感,使党员身份比其他身份更守规矩、更有担当、更讲奉献。在开展组织生活中,要求各基层支部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和内容推进,并实行组织生活记实制,“一表”(党组织活动推进计划表)、“一照”(党组织活动照片)、“一信息”(活动信息报道)报局党委备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警示教育、党性分析、民主评议等活动全面落实到位,诵读党章、集体宣誓、齐唱国歌、现场交纳党费等活动严肃认真开展,全体党员每次都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参加充满仪式感的党内政治生活,达到了“做好功课、进入角色、净化心灵、走近崇高”的目的。比如,在党费的交纳上,全市教育系统拒绝代交、微信转账等“便捷化”方式,要求每位党员每月“自己交、按时交、交现金”,唤醒个人的党性自觉和党员意识,通过这个小小的“仪式感”,党员的身份认同感、组织归属感、集体荣誉感得到提醒和强化。
  通过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市教育系统党组织生活更规范,党组织战斗力更强,党员更有党员的样子,高中教学、全面改薄等工作走在了全青岛、甚至全省前列。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