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编织立体化防控网 扎紧防欺凌篱笆墙

2018-05-17 15:00:32    来源:    编辑:

   预防校园暴力和欺凌,我市紧紧抓住责任、宣传、治理、教育四大关键环节,打出组合拳,编织校园防欺凌立体防控网,取得积极成效。


联防联动,编织校园立体防控网
 
  市教体局和各学校成立校园欺凌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建立完善《校园欺凌预防制度》《校园欺凌处理制度》。并组织教师干部集中学习对校园欺凌事件预防和处理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方法。市公安局对校园电子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在教体局建立了校园治安监控平台,各学校升级改造监控系统,在厕所、车棚等重点区域安装监控系统,实行课间保安人员值班巡逻制度。市教体局与公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对社会人员滋扰及时追究处理。同时,落实护学岗制度,在上下学等关键时段,派出所和交警到校门外现场维护秩序,对不法人员形成震慑。家长引导,社会监督。通过家长微信群、QQ群定时发布舆情和预警信息,引导家长掌握校园防欺凌的有关措施,教育影响孩子,在突发事件面前,沉着应对。同时,聘请了300多名家长担任学校社会监督员,及时了解学生在校外情况。定期组织摸底调查,对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现象进行举报,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化解。

广造声势,构建校园反暴力氛围
 
  专家进校园。利用家长大讲堂,邀请担任法官、律师、警察职务的家长,到学校以案说法,进行法制教育,宣讲防暴力、防欺凌的知识和技能,让学生明确校园暴力、欺凌的危害,学会应对知识和技能。教育进教室。先后围绕“校园欺凌的原因”“校园欺凌的后果”“校园欺凌的预防”组织主题班会,让学生结合实际,自己分析原因;通过“模拟少年法庭”对校园欺凌进行法律和道德审判,认清危害;通过戏剧表演、模拟演练等形式,增长防范知识和技能。宣传进专栏。在校报、班级文化栏、校园宣传橱窗设立防欺凌专栏,对校园欺凌现象的危害、防范知识以图文的形式进行不间断宣传。

专项治理,实行校园欺凌零容忍
 
  梳理矛盾。对学生容易引发矛盾和纠纷的原因深挖细查,在学生中划出6条红线:语言不文明、课间推搡打闹,索要钱物、“仗义”出头找面子、心理不健康,不懂谦让。对学生中存在的矛盾纠纷汇总分类。跟踪化解。充分利用学校心理健康辅导优势,通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个别心理辅导等形式,针对心理不健康问题开展健康心理疏导。同时建立问题学生档案,实行问题学生、特殊学生包联教育制度,对问题学生、特殊学生定期约谈教育,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规范言行。进一步完善了学生请销假制度、出入校园制度、严格控制学生到校时间。为保证校内秩序,把入楼即静、入室即学、讲究秩序作为学生习惯养成的重要内容,尤其是上下楼梯秩序、放学分班级排队放学秩序,形成学校独特的风景。为规范学生言行,市教体局制定了校园忌语12条,大大降低了学生矛盾摩擦几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