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星火招莱 血沃胶东——忆父亲刘坦在胶东的足迹

2018-05-15 15:09:53    来源:    编辑:

 

 
  1934年2月,中共北方局派常子健随刘经三来到胶东后,在文登县建立了第二届中共胶东特委。2月上旬,莱阳县委在河洛乡苇夼村重建,李厚生任书记。17日,县委委员军事委员贾丕钦叛变,带领“捕共队”大肆逮捕地下党员,全县十之八九的党组织遭到破坏,三十多名党员被害、被捕,三百多名党员和群众被迫逃往外地,招莱边区的革命陷入低潮。“捕共队”继续四处搜捕刘坦等人,由于刘坦的父母亲经常替他接待来往的地下党员,也多次被抓捕关押,连十二岁的妹妹也未能幸免。为了在白色恐怖下坚持革命阵地,已暴露身份的党员李厚生、顾万言、刘坦暂时离开边区,转移到较远的蓬莱、黄县、栖霞等邻县继续开展工作,配合招莱边区的斗争。
  1934年7月,经李厚生介绍,刘坦与栖霞县共产党员刘学美取得联系,一起开展工作。同年,海阳的共产党员于采臣也来到蓬莱,他们开办农民夜校,向群众进行阶级教育,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当时,招莱边区仍处在白色恐怖之中,党员们只能晚上活动,白天隐蔽,多次逃过敌人的抓捕。
  1934年8月,中共胶东特委转归代行省委职权的共青团山东省工委领导。 1934年9月,第二届胶东特委遭到破坏。冬天,刘学美、刘坦先后离开蓬莱。11月前后,李厚生告知刘坦,已在青岛与团省工委接上头,通知他去青岛受训。刘坦按规定的时间、地点和暗号,在青岛天桥与宋竹庭接上头后,一同来到东镇。之后,宋竹庭指示刘坦回去任招莱边特支书记,恢复边区的工作。
  1934年12月,团省工委决定撤销招莱边特支,建立招远特支,指示刘坦到招远任特支书记,并待机把莱阳的部分工作交莱阳县委。刘坦回到招莱边区后,一面与经受过斗争考验的老党员接触,一面发展新党员。他和原招莱特支负责人董瑞生等共同组建了中共招远特别支部,刘坦任特支书记。
  1935年4月底,刘坦忽然接到团省工委书记刘宜昭的通知,要他和李厚生(当时负责胶东西部几个县党的工作)去青岛汇报工作。4月29日,刘坦和李树芬一起到了青岛,已叛变投敌的刘宜昭将敌人带到接头地点,将刘坦、李树芬软禁控制起来,企图欺骗引诱他们叛变(敌人已从刘宜昭口中知道了刘坦的身份,但不知道李树芬的身份)。敌人诱骗无效,就把两人移交给了青岛市公安局①。(①当时国民党青岛警察机构称公安局。)
  1935年8月初,敌人把刘坦和李树芬从公安局押送到高等法院青岛分院候审,他们在那里见到了同时受审的宋竹庭、刘中华、乐于泓、李仲林、王国华和周居宾,原来八个人都是因叛徒出卖在4月—5月间被捕的。在看守所里,乐于泓和宋竹庭向大家分析了形势,鼓励大家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做好长期坐牢的准备。在青岛的牢房中,他们八人共同度过了四个月的狱中生活,并在狱中多次举行集体斗争,包括绝食斗争。几十年之后,刘坦与这些难友相聚时,仍对狱中党组织和难友们在那一段日子里给予自己的帮助深怀感念。
  1935年11月间,国民党高等法院青岛分院对这八人同时进行了判决。除李树芬一人被成功掩护“无罪释放”外,其余七人均被以“危害民国”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随后,刘坦等六人被押送青岛李村监狱,后又转押青州监狱,继续保持着战斗的集体。在青州监狱,他们又和宋澄等一批政治犯会合在一起,继续开展狱中斗争,保守党的秘密,坚持了共产党人的气节。
   “七七”事变后,沿津浦路南犯的日寇攻占德州,被关押的党员们根据上级的指示,抓住时机组织起来向敌人进行斗争(领导人夏天庚),要求出狱抗战。斗争取得胜利,刘坦也于10月14日获释出狱。
  这一时期,“民先”队员宫维桢、张咨明、张益民,以及在白色恐怖时期转移到外地或是国共建立抗日统一战线后从国民党监狱出狱的莱阳籍中共党员梁辑卿、王军光、战士恕、谢明饮、庄国瑞、刘坦等陆续回到莱阳,与在莱阳坚持斗争的党员联合起来,在莱阳县各乡发动群众,建立“民先”(“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的简称,下同)组织,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节选自《胶东子弟兵》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