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2017-10-13 10:04:25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董建君
  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主动转换思路,调整结构,抢抓机遇,加快办学体制改革,职业教育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办学规模迅速扩大,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我市职业学校师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共获得金牌6枚。服装数学、计算机网络管理等11门课程被评为青岛市精品课程。
 
科学调整职教结构,推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为更有利于打造品牌学校,按照“职业中专以一产为主,同时兼顾其它专业的发展,走‘以工养农’的路子;职教中心重点加强餐旅、汽车维修等专业建设,共调整和撤销8个专业,新增6个专业,彻底解决了职业学校专业交叉重复问题。同时,市教体局统筹规划全市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坚持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高中段招生按职普1:1比例分配招生计划,全市局属职业学校每年招生规模均稳定在2600人左右。

深化办学模式改革,拓宽职业教育办学渠道

  为拓宽职业教育办学渠道,我市深化办学模式改革,加强与高职院校联合办学,其中职业中专先后与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联合举办3+2大专班,目前在校生人数达到214人;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五年贯通培养,今年招生115人。职教中心与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山东服装职业学院联合举办3+2大专班,目前在校生人数76人。加强与企业联合办学。其中机械工程学校焊接技术应用专业与北汽新能源集团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职教中心以“定制招标”方式,旅游专业与企业共建“鑫源阳光酒店”,服装专业与企业共建“青岛昌尔利服装有限公司”;职业中专畜牧兽医专业与九联集团共建肉鸡营养分析中心,食品加工专业与青岛玉鼎食品有限公司共建食品加工车间。近几年,全市职业学校每年为社会培养输送专业技术人才2500人左右,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坚持立德树人导向,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
 
  市教育部门以立德树人为宗旨,督促各学校狠抓学生管理及德育工作,整体管理水平得到提升。职教中心“孝信达人”德育品牌被确定为青岛市第二批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品牌,实现了我市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新突破。同时,积极开展职教义工活动,组织职业学校学生深入社区,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广泛开展烹饪技术教授、家电维修、宠物狗喂养及疾病预防等活动,获得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赞誉和好评,使学生在服务的同时,也得到了技能的锻炼。近年来,全市共有1500多名学生参与到社区、养老院义工活动中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