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耄耋老人的“丑婆儿”人生

2017-09-15 10:32:41    来源:    编辑:
1505356243(1).jpg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葛虹虹
  每当华灯初放,在沽河街道望连庄村的文化广场上,人们伴着悠扬的唢呐,踏着铿锵的鼓点,扭起了欢快的秧歌,用乐器和舞姿拭去一天的疲劳。 
  在秧歌队伍中的“丑婆儿”最引人瞩目,他叫孙会明,虽已耄耋之年,但扭起秧歌来却精神抖擞,动作轻快娴熟,不亚于年轻小伙子。
  据孙会明介绍,他今年87岁,13岁师从秧歌艺人王典顺,15岁就开始登台演出。孙会明表演的“丑婆儿”,从头到脚都是戏,从开始到结束皆有故事。观其眼,形神具备,观其身,跳跃灵活,看他的表演,很容易感受到秧歌中特有的诙谐逗趣。因此,他以表演“丑婆儿”而闻名乡里,只要是这位“丑婆儿”率领的秧歌队参加市里的秧歌比赛,几乎每次都会因为他舞姿轻盈、洒脱、流动感强的“丑婆儿”角色表演而摘得桂冠。
 

1505356162(1).jpg

 
  1979年春,孙会明决心招募有秧歌特长的爱好者,成立秧歌队伍,将秧歌普及到各个村庄,并编创了多部剧目。他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每天都不辞辛苦的前往游说,那时的交通不便利,最多的交通工具便是他的双脚。经过努力,终于有村庄愿意支持并引进他的秧歌队表演,而此时妻子突然重病住院,他为了刚建起来的秧歌队不失士气,一年之间将照顾妻子的重任全部交给了18岁的儿子。
  当年腊月,孙会明的妻子离开了人世。然而,作为秧歌队的主心骨,他不能倒下,悲痛的孙会明没有在众人面前表现出一丝沮丧与哀怨,在秧歌队中,他总以积极向上的语言鼓励各位成员,与各个村庄的表演联系也从未中断。次年正月,他便携儿子开始展开一系列的演出,正月时的天气依旧是寒风凛冽,秧歌队的热情在冬日里格外让村民欢喜,一天四场的演出,连续演了十多天没有间断。功夫不负有心人,孙会明秧歌队伍经过正月的演出一时间名声大噪,其中经典剧目《儿女哭坟》最受人欢迎,其哀怨的曲调也许是当时孙会明内心丧妻之痛的真实写照。时至今日,提及他的妻子老人仍忍不住潸然泪下。
  孙会明痴迷秧歌、痴迷秧歌中“丑婆儿”角色,在70多年的表演生涯中,独创出了悟空大出场36路72变艺术。同时,作为莱西秧歌传承人,他仍时刻不忘艺术传承。
  “我传承的是父亲的丑婆儿行当。”孙会明55岁的儿子孙中祥说,他十四五岁开始跟随父亲学习秧歌技艺,精通莱西秧歌各种角色的表演方式,专攻鼓乐演奏和“丑婆儿”,在表演之外,他还研究创作了新的剧本。秧歌多是民间身传与口传,并无可供学习、交流、传承的文字印刷资料。对此,孙中祥想到了将父亲的表演动作分解、演示,记录下父亲的秧歌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热爱、学习秧歌,领悟莱西秧歌独有的精气神。

秧歌.jpg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