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鸟叔”贠林 三年用镜头记录近百种鸟

2017-09-15 10:35:18    来源:    编辑:
微信图片_20170914072203.jpg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高欢欢
  白眼潜鸭、蛎鹬、反嘴鹬、白秋沙鸭、黑喉石鵖、草鵐……自2014年起,“拍鸟人”贠林遍走莱西山水,拍摄、发现、记录到了这些罕见的野生鸟类。他不仅痴迷于拍鸟,更是一个爱鸟如命的人,被摄友和鸟类爱好者昵称为“鸟叔”。
 
偶然的拍鸟经历
让他变成“追鸟”人
  
 
白鹭 (1).jpg
 
 
  贠林之前一直喜欢拍风光片,三年前他在莱西湖拍摄时,意外地抓拍到了白鹭的镜头,这令他十分兴奋,“鸟是大自然的精灵,拍摄难度高,很有挑战!”贠林从此一发不可收,隔三差五就扛着相机去莱西湖、姜山湿地、大沽河、高格庄水库等地拍鸟。在他眼里,美丽的羽毛、飞翔的姿态……没有什么比鸟儿更能体现生命的灵动和神奇。
 
棕扇尾莺.jpg
 
  “拍鸟非常考验摄影技术,眼和手一定要快,而且得高度一致,观察、取景、用光、构图需要在瞬间完成。”贠林说,数码相机记录的信息量大,除长焦、大光圈要正确运用外,还要具有预判意识。“等眼睛看见一只小鸟与周围环境组成一副好画面时再举起相机拍,那就迟了。如果单点对焦根本拍不上,所以要跟踪对焦采取连拍的方式。”鸟类摄影还极其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力。为了拍摄鸟类,贠林专门购买了一套野外宿营的帐篷,每年春夏交替时节,大批鸟类飞到姜山湿地栖息繁衍,这正是贠林拍摄的绝佳时机。那一段时间,他会带着重达40多斤的帐篷和摄影器材,每天半夜出发,在提前选好的地方安营扎寨。
 
白秋沙鸭.jpg
 
 
蹲守半个月
拍到濒危鸟类
 
  对拍鸟人来说,看鸟的照片是一种享受,而拍摄的过程,却是非常艰辛的,在雪地里、烈日下、草丛中、河水中,一个姿势守候几个小时并不是新鲜事。“有一次为了拍摄大沽河的白鹭,忘记穿水裤,直接走进了水里,被蚂蟥咬伤;还有一次跑到高格庄水库去拍摄鹬,当时只顾着拍,却发现自己已陷在淤泥里出不去……”说起拍摄鸟类的小插曲,贠林滔滔不绝。
 
红脚鹬.jpg
 
  最令贠林感到兴奋的是“潜伏”半个月,拍到了濒危水禽——白眼潜鸭。“多年前,我曾拍到过白眼潜鸭,但当时并不知道这是什么鸟。今年年初,通过青岛观鸟协会才知道这种鸟属于濒危物种,十分罕见。”通过查阅各类资料,他了解了白眼潜鸭的生活习性和迁徙时间。今年六月份,他几乎住在了湿地,经过半个月的努力,终于在湿地最西侧发现了白眼潜鸭踪迹。令他惊喜的是,他用镜头记录下了12只成年白眼潜鸭和14只雏鸟在湿地繁殖、觅食、嬉戏的生动画面。“能拍到令自己满意的作品再辛苦也愿意。”三年来,他几乎跑遍了莱西的各大水域,拍摄了近百种鸟类,照片数万张。

白眼潜鸭.jpg
 
 
爱鸟所以拍鸟
拍鸟更要护鸟
 
  “鸟叔”之所以那么执着于拍摄“鸟类”,为的就是追寻融入大自然的那份平和、宁静,享受大自然的那份绿色和亲切,感受大自然那份神奇和丰富。
 
翠鸟.jpg
 
 
  近年来,良好的生态吸引了大量野生鸟类到莱西迁徙停留,据青岛观鸟协会统计的数据,在我市已发现了230余种野生鸟类。“爱鸟所以拍鸟,拍鸟更要保护鸟。”这是贠林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和鸟儿相处久了,他不仅摸清了各种鸟儿的生活习性,更与鸟儿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从当初喜欢拍摄鸟,到现在主动地保护鸟,这是我这么多年来最大的收获。”贠林说,每当看到这些美丽的精灵们在空中翱翔,看着它们得到了更好的保护,看着一些新种类的鸟也被吸引过来,他就会感觉非常欣慰。他希望能通过这些精美的鸟类照片,让更多人喜欢鸟类、认识鸟类、保护鸟类,也保护它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白秋沙鸭.jpg

蛎鹬.jpg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