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山东省莱西市第二中学:用成绩证明“一切皆有可能”

2017-07-11 09:44:02    来源:    编辑:

  编者按: 学子寒窗苦读十几载,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考进自己理想的大学。有人说,高中学习是一场冲刺,孩子们都在竭尽全力超越着自己。这其中,莱西二中的学生颇具传奇色彩,他们连年创造出“2000名后奇迹”。2017年,更是取得近6年来最好的成绩。让我们走进莱西二中。

  山东省莱西市第二中学始建于1952年。多年来,学校以“遵循教育规律,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多元发展”为办学宗旨,倡导教师“爱生乐教”,学生“善思乐学”,打造了“诚信、包容、勤奋、创新”的学校文化,形成了“以人为本,为美好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是青岛市重点中学(市级规范化学校),也是莱西市政府直属的三所重点高中之一。学校积极践行教育发展和高考改革的新要求,坚持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突出办学特色,深化课程改革,探索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综合素质评价新模式,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稳步推进“三课两会一管理一考核”的办学理念,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果。
 
“3211工程”结硕果
 
  2016年,莱西二中高考成绩轰动全市。在学生入学名次均在全市2100名以后的情况下,创造了文化课一本上线6人、二本上线79人的高考优异成绩,被誉为“2000名后新奇迹”。2017年, 文化课达自主招生线(原一本线)27人,创近几年之最;文化课达本科线91人,再创新高;春考本科达线28人,创历史之最。成绩的取得,与学校推进实施的“3211工程”有着直接关系。
  “3211工程”即“三课两会一管理一考核”,具体来讲,“三课”是指课堂、课题、课程;“两会”是指家委会和学生会;“一管理”是指班级星级管理;“一考核”是指师生考核。
  聚焦课堂求创新。为强化教学过程,提高教研水平,将备课、上课、听课、评课、说课、教研有机融为一体,开展了一课一研活动。为确保活动效果,学校制定了详细的《莱西二中一课一研实施方案》;每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学科开展研备活动,强化考勤,注重落实;学期末有序组织了“一课一研”展示汇报课,不同级部教师相互听课、评课,每组均配备包组领导,全程参与听评课;展示课得分直接作为教师课堂教学能力评价,纳入教师绩效考核。活动开展以来,学校教研活动的针对性、专业性显著增强,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丰富课程谋发展。学校从长远出发,认真贯彻高考新政及课程改革的要求,立足实际,与时俱进。以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为核心,在确保国家课程顺利实施的基础上,鼓励教师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大力开发开设校本课程,极大地丰富了学校的课程资源,满足了不同学生的需求,尊重了学生的选择权,为培养全面发展、个性舒展的人才提供了坚实保障。目前,国家课程的分层走班已取得实践性成果,与高考新政又靠拢了一步,也为兄弟学校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校本课程实行选课走班,规划了三生类、学业类、艺体类、社会类四大课程群,共11类必修课、13类选修课。目前,校本课程开发达120多门。
  科研兴校强支撑。教科研工作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学校保持战斗力、持久力的强力支撑,也是教师专业突破、理论与实践交融的有效途径。目前,《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课程教学实践研究》已获省教育厅立项,其中包含4个省级子课题;《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探究与实践》已经在青岛市立项,其中包含6个校级课题。教科研活动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探索措施、改进问题为主线,着力攻关教育教学中的重难点,理论联系实际,有效地推动学校工作上台阶、提档次。
 
“诚信校园”践行核心价值观
 
  学校重视学生道德修养的培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诚信”入手,大力开展“诚信校园建设”活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团队意识、竞争意识、自律意识。
  召开了“诚信校园建设”启动大会,传递诚信火种;开展了诸如“诚信节书画展”、“诚信教师”、“诚信之星”等一系列展示、评先选优活动,让先进、标杆在学校宣传栏的光荣榜中体现、在班级文化墙上体现,传递正能量,营造诚信氛围。
  学校通过开设诚信考场、诚信课堂、诚信作业、诚信自习等活动,教育学生从小事做起,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让诚信火种在二中落地生根,让诚信之花在师生心中常开。
  打造二中文化名片。学校不仅重视知识的传授,还重视文化的传承,以筹建校史馆为契机,提出了“诚信、包容、勤奋、创新”的文化理念,并通过各种活动付诸实践,在细节中培养情操,在小事上塑造人格,倾力打造二中文化名片,让二中人有根脉可寻,有精神可依。
 
“互联网+教育”提升办学档次
 
  学校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发、引进了多种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解决了教育教学难点问题,加强了家校沟通,提高了各项管理水平,提升了办学档次。
  强化外宣,拓宽与外界的交流渠道。 学校首先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现有技术手段,建立完善校园网,开辟与外界沟通交流的窗口,实行部门报送制度,每月各部门定量向校园网提供部门素材,经审核通过后,集中挂到校园网上,及时向外界传递二中信息;建立微信公众号及企业号,实时发布动态信息,便于师生及家长了解学校政策、活动。同时接收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合理化建议,改进学校工作,保持信息常新,与时俱进。
  金榜管理系统提高管理效益。为应对高考新政提出的分层选课走班的新要求,解决实际操作中面临的教师考评难、学生管理难的问题,学校在实施由值日校长、督查室、教导处、政教处、团委、级部“六层级无缝隙”管理的同时,又提出了“九个习惯、六个严禁”和“三入活动”的具体要求,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为目标,以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宗旨,成功引进了金榜管理评价系统,所有的教育教学及管理信息直接呈现在数据库中。
  该系统实现了多元评价的目的,让学生评价、班级评价、物资保修等信息可以即时反馈,并且与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成功链接,社会各界可以随时查看学校动态,家长也可以随时查看对应班级及自己孩子的实时信息,畅通了家校共育的渠道,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益。
  “课程帮”助力分层选课走班。分层选课走班的难点问题是排课与师生管理,金榜管理系统只解决了部分难点。鉴于此,经学校深思熟虑后,成功与课程帮对接,引进他们先进的大数据技术。
  目前,课程帮系统已正式投入使用,它科学地解决了分班排课、教师请销假、学生选课、学期末考评等一系列问题,极大地简化了操作程序、降低了管理难度,并且为将来的同课异构、数据互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必将大大提高学校整体的教育教学质量。
 
“平安校园”营造阳光教育空间
 
  李克强总理曾说过:校园是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学校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认真贯彻上级部门的各项安全要求,把“安全重于泰山”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每一个方面,努力为师生打造平安校园,营造阳光教育空间。
  加强安全教育。充分利用青岛安全教育平台和安全主题班会活动,对学生进行各种安全教育;确保教育到位,学生学有所得。
  安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成立安全领导小组,有规范系统的操作流程,有预警、有排查、有整改、有跟踪。
  制度化。实施安全周报制度、首遇责任制、级部巡查制度等;建立完善了各项常规安全制度,诸如极端天气、防火、防震、防踩踏等应急预案;每个班级设置安全专栏,定期更新,营造安全氛围,让师生警钟长鸣。
  常态化。学校定期开展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的排查,排查范围涉及到教室、宿舍,消除安全隐患;排查学校周边环境,在校外水源设立专门标志,张贴相关的警示标语,教育学生远离水源,珍爱生命;学校定期邀请法制部门、消防部门进校园举办讲座,提高学生法律意识,普及消防知识;定期进行各种应急疏散演练,通过实战,提高学生的逃生能力和自救自护能力;严防校园暴力,全力给学生营造舒心、安静、温馨的校园环境。
  目前,在市委市政府和教体局的亲切关怀下,二中新校的迁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届时,二中一流的校园环境、一流的教学设备、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管理理念所带来的教育教学效益将璀璨地呈现在全市人民面前。
  新的征程就在脚下,二中人坚信,只要路对就不怕路远。二中人将不负上级领导和全市人民的期望,倾尽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新二中打造成胶东名校,乃至全省名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