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向 着 辉 煌

2017-07-07 10:05:12    来源:    编辑:

  莱西城区北部,有一座充满魅力的学校,她以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优美的育人环境,独特的校园文化,傲人的教学成绩……彰显出名校的独特风采。

  近年来,莱西市实验学校不断强化制度管理、科学管理和人文管理,积极创新工作思路,逐渐形成了“文化引领、制度约束、情感激励、物质奖励、团队创优”的管理模式,打造了一个“风正气顺干劲足,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办学平台,有力促进了学校教育和谐发展。近年有一大批学生脱颖而出,继获得市理科状元“四连冠”之后, 今年高考,尖子生表现依然熠熠生辉,自主招生获重大突破。理科葛孟帅同学以裸分701分的成绩,位居全省前10名,取得北京大学自主招生60分加分资格,总分761分。文科吴韩妃同学,获得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资格,被北京大学提前录取。
  学校被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青岛大学确定为“优质生源基地”,被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确定为教学合作学校。学校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餐饮安全示范单位”“青岛市现代化学校”“全国优秀家长学校”等160余项荣誉称号。

文化立校育栋梁
 
  文化是学校的根本,是立校的灵魂,是学校实施品牌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实验学校在教学实践中,厚植了多彩的育人文化。
  在精神文化方面,“一训三风”、办学宗旨、办学理念、学生培养目标、校歌、校徽等厚重丰满,共同拓展了学校、干部、教工和学生四个层面精神内涵;各种制度规范完善,各项工作责任明确、目标清晰,制度管人,机制管事;学校努力寻求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最佳契合点,在打破应试教育心理阴影的基础上,广泛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学习兴趣,努力建设好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拥有音乐、体育、美术、文学、手工、科技六大类型的活动社团,且有合理的运行机制;完成了数字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高效利用校园网,服务教学,弘扬正气。
  在物质文化方面,教学设施齐全,通过青岛市标准化学校、现代化学校、数字校园和智慧校园等达标验收工作;育人环境和谐优美,人文环境典雅浓郁。楼宇、道路、假山、水系、花木等进行了文化建设,形成了立体性、模块化基本格局。一花一草会说话,一墙一壁能育人。

 实验学校6.jpg
 
“三名”强校创品牌
 
  “三名”工程即名师、名生、名校工程。内涵发展对学校来说,主要涉及观念、管理、教师、学生和课程五个方面的因素,其中教师和学生作为人的因素是决定性的。实施“三名”工程,是学校走内涵发展之路的关键。
  在名师培养方面,形成了一套适合学校教师专业成长的培训机制。加强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通过月度人物评选工作,推出了一大批思想品德过硬、专业知识过硬、教学经验过硬的教师,纳入了实验学校首届名师培养轨道。在名师培养工作的激励带动下,学校现有320余名教师获莱西市级以上各类荣誉称号,有260余人在莱西市级以上教学活动中出示过公开课、优质课。
  在名生培养方面,下大力气抓了尖子生培养工作,引导鼓励尖子生参加全国学科竞赛,提高国内外一流大学升学率;强化特长生培养工作,让学生的爱好特长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发展。本学期,在第九届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31名参赛学生全部获奖,其中青岛市一等奖16人;在“圣陶杯”等全国作文大赛中,获一等奖3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14人。
  在名校建设方面,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在发展中不断奋进,在奋进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再求新发展,争创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在办学质量、办学机制和特色发展等方面有显著突破,致力于争取用3-5年时间,打造青岛市区域名校。
 

 
“三本”立基写辉煌
 
  “三本”即生本、师本和课本,“三本”工作是教学的“命门”。实验学校立足“三本”,以关键举措,实现教学质的飞跃。
  以课堂为本,扣紧教学“七要点”: 激发兴奋点,找准切入点,抓住中心点,突破疑难点,理清知识点,培植发散点,明确得分点。以学生为本,下足导学的实战功夫:讲“实”,即过程落实、时间落实和知识点落实。讲“巧”,教学中要引导学生使用“巧劲”,使学生不仅要学会,而且要会学。讲“好”,做好学生学习氛围塑造和情绪心态调整两方面的工作,最大限度唤醒和培植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使其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以教师为本,完善助教的外围举措。让所有教师尽快地成功、成才、成名、成家,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助推教学向更高的台阶迈进。
  “三本”工作的深入落实,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今年高考,学校创新班全部学生超过自主招生分数线。其中理科“千里行创新班”学生平均分 642分 ,超自主招生线 127 分;文科“国农创新班”学生平均分591分,超自主招生线 62 分。普通班达线齐头并进,本科达线创历史新高。今年参加高考学生1316人,本科达线1194人,达线率90.73%。
 

 
  质立而文随,本立而道生。作为一所示范高中,不能徜徉留恋于过去的辉煌,应该奋勇争先,只有一步领先,才能步步领先。承中华文化底蕴,造时代精英人才是莱西市实验学校人矢志不渝的追求。面对教育变革新挑战,莱西市实验学校将继续坚持文化引领、质量立校、内涵发展的办学理念,以拼搏向上的团队精神、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向着更高更优的教育理想迈进。

实验学校3.jpg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