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市第一中学传文化薪火 育祖国栋梁

2017-07-12 14:33:26    来源:    编辑:
  2017年高考传捷报,莱西市第一中学再创佳绩: 3名同学进入山东省理科裸分前50名。张子恒以总分707分的优异成绩夺得青岛市理科状元!全省第3名;吴炳炎699分,全省第15名;张扬692分,全省第50名。另外,温梦霞686分,全省第101名;林源682分,全省第160名;董吉浩681分,全省第178名。文科生姜晓雪以裸分664分的优异成绩夺得莱西市文科状元!青岛市第3名,全省第5名;展晓辉以643分名列全省文科第47名。
  如此佳绩,不是偶然。自1908年解国钧先生创办“卢西两等小学”至今,莱西一中已走过百余年的风雨历程。在一个多世纪的岁月中,学校先后走出了共和国副总理姜春云,主持共和国阅兵的将军李新良,著名国画大师崔子范等一批批栋梁之才。近几年,学校更是人才辈出,2012—2017六年间,学校先后向清华、北大、香港中文大学等一流高校输送学生26人,其中18人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学金,学校培养的一代新秀正崭露头角,逐步成长为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
  近年来,学校立足“做既有东方传统美德,又有世界文明素养的现代中国人”这一办学理念,秉承“崇真尚善、思学知行”的校风,坚持“厚德重智,为国树人”的校训,贯彻“乐育”的教风,形成“笃学、严谨”的学风,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综合功能,促进学校教育不断创新发展,学生素质不断优化升级。
 
教育高地上的“六层级三原则”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灵魂,是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的保障。莱西一中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将德育设定为六个层级:高一自理、自律;高二自励、自尊;高三自主、自强。为更好地落实德育六层级,学校按照学生主体性原则、次序性与整体性统一原则、实施方法多样性原则逐步科学推进。各年级还结合学校实际、本年级学生特点,围绕六大主题,每主题确定四个子主题,共确立24个主题。高一突出抓好军训,强化高一新生自理能力,自律意识;高二突出抓好成人礼系列活动,培养学生责任、担当意识,懂得自励、自尊;高三重点抓好百日誓师大会,强化学生的自主、自强精神。
  学校组织每个月底学生自评、小组互评、家长参与评、班主任把关评的方式给予每个主题课程学分,达不到学分要求的要继续相关主题课程,直到合格为止。每学期末进行一次学期学分总评,计入档案,实现了德育教育内容的针对性、时效性、系统性。
  高中三年,德育最高课程是“自强”,每年的6月8日下午,高三学生都会自发组织“三个一”捐助活动,将自己三年积累的学习财富和精神财富传递给师弟师妹;每年的高一新生入学,高三学生会自愿组织起来,身披“莱西一中志愿者”绶带,协助学校做好高一新生分班、分宿舍工作。
 
高效课堂中的“五学五原则”
 
  按照“状态大于方法”原则,莱西一中提出了学习的四种境界,鱼——老师带着问题走进课堂;渔——学生带着问题走进课堂;欲 ——学生带着问题走向课本;娱——学生带着问题走向问题。学校将课堂作为主阵地,提出“五学五原则”高效课堂模式。“五学”指课前学案引导学,学生探究合作学,教师启发点拨学,目标检测巩固学,课后反思拓展学。五学既可以是一堂课的五个或几个环节,又可以是五种独立的课型,“五原则”指课堂结构的时段性原则,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原则,内容学习的多轮次原则,教学目标的具体化原则,能力提高的实践性原则。“五学五原则”立足课堂、改变课堂、提升课堂,努力激发学生的“我能够”状态,大幅度提高教学效率,实现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大提升。
  在打造高效课堂过程中,莱西一中以“五学五原则”为引领,按照榜样示范——“教”“学”“研”同期互动——反思提升的路径,引领老师创造性进行课堂教学,体现科学性、艺术性,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自2012年开始,莱西一中按照建构模式——打磨模式——创新模式的三步走思路,连续三年开展教学大比武活动,由学校学术委员会制定活动方案、课堂评价表,全员参与听课打分,最后汇总,学年末集中评选表彰。为更好地推动高效课堂改革,学校还适时开展微视频大赛,引导老师将每节课的关键点、每个知识的突破点通过手机录像,形成质量高、内容精的微课。学校已经连续举行了两届微视频大赛,苏聪明、马贵强、张文智等十几位老师的微课获得青岛市微课比赛一等奖。
  推行高效课堂以来,莱西一中的教育教学成绩一年一个台阶,高效课堂的实施,提高的不仅是教育教学成绩,学生的研究创新、动手实践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王轶晓、王昱栋、赵翔等13位同学获得全国创新能力大赛一等奖,张云成、倪豪辰等多位同学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精神家园内的“动力、能源、运行”三系统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师德修养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会给学生极大的感召。莱西一中注重师德师风建设,重塑教师教育情怀,发挥教师表率作用。让全体党员及教职工拥有对教育的价值追求与人生目标是工作动力的来源。相信每一位老师“一定行”,让每一位老师“微成功”,让每个团队充满欣赏和赞美,使全体教职工守住精神家园。
  “日习则学不忘,自勉则身不坠。”学校勉励教师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并积极为教师搭建学习平台,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一是重视学历教育。二是重视培训教育,这是新能源补给。学校现有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70人,中级以上职称166人,本科以上学历达到100%,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达到8%。教师培训教育坚持“四步法”,带着问题去—带着思考训—带着反思谈—带着创新干。三是重视嵌入式学习。在工作中学,在实践中学,在研究中学,使知识资本以几何级数扩展。
  运行系统主要指教育研究。学校坚持“教”“学”“研”同期互动基本方式,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带头作用,课堂“课中操”概念是老党员张世伟老师实践“五学五原则”时提出的。各学科都设立了学科论坛,老师们定期在论坛中交流教学实践中的困惑和问题,针对问题,老师们结合学校实际,畅谈解决思路和方案,最后形成最佳答案。在论坛的交流中,老师们形成了思辨能力,提升了业务水平。
 
  一流的教学理念,一流的办学模式,创造出一流的业绩。莱西一中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平安校园示范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示范食堂、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成绩代表着过去,更意味着全新的挑战。莱西一中将继续按照创新的理念办学治校,精心塑造一中品牌,走和谐、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再启心智,再聚力量,扎实苦干,努力把学校办成一所学生满意、家长放心、政府肯定、社会推崇的现代化名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