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水集中心小学:为学生未来发展时刻准备

2017-06-22 10:07:15    来源:    编辑:

    孩子是每一个家庭和祖国的未来,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孩子在真善美的环境中长大。这便使得小学教育担负起承上启下的重任。近年来,水集中心小学秉承“为学生未来发展做准备”的办学理念,坚持民主办学、开放办学、多元发展的办学思路,坚持面向每一个学生,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扬长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目前,学校有2200多名学生,37个教学班。在编在岗专任教师83名,全体教师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凝心聚力,奋发图强,克难而进,出色的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2014年,在全市93处小学绩效考核中综合排名第2;2015年获得第5名,2016年又取得第2名。几年来学校在课堂教学、多元课程、差异化教学、特色办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用思维工具这把金钥匙,开启孩子深度学习的大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水集中心小学一直认为学校教育不仅仅是教给学生知识,更是教给学生学习知识的方法,学校秉承的教学理念是让每个孩子会思考、爱思考。在学习方法的研究中老师们发现了思维导图,这是一种比较科学的思维工具,图文的形式符合思维发散的特点,同时又可以让抽象的思维形象化、直观化、条理化。
        学校把“思维工具撬动深度学习”作为课堂教学的课题,为了提高老师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2015年至今,学校多次聘请国内知名思维导图专家、人大附中副校长杨艳君到校对师生进行思维导图的培训指导。也多次派老师到开展思维导图的兄弟学校进行研究、交流。目前学校语文学科的思维导图研究使用已经代表青岛市的最高水平,思维导图已经成为学校的主流学习工具,老师们备课用思维导图,学生预习和复习用思维导图、设计方案用思维导图、学习规划用思维导图……学校教导处组建了思维导图研究团队,王丽萍撰写的《“用思维工具撬动课堂深度学习”高效学习案例》入选国家级出版刊物《绘出精彩人生 广义思维导图》,姜永梅、王焕强两位老师在教学中精心研究思维导图,形成自己比较成熟的思维导图课堂教学模式。
        学校利用思维导图这把金钥匙为孩子们开启了思维的大门,引领孩子思考、探索,带给孩子不一样的人生收获。

用“多样社团”做载体,保障孩子全面扬长发展
 
        水集中心小学以多样社团为载体,逐渐实现学校教育由面向全体到面向每一个学生的转变,注重学生特长发展、扬长发展。学校设立戏曲、足球、机器人、空手道、吉它、数独、篮球、书画、剪纸、器乐等63个社团,每周五下午社团活动时间,整个校园精彩纷呈,热闹非凡。老师们卯足了劲头,尽心尽力,为学生兴趣、爱好的发展起好头、带好路。“身心健康、习惯良好、学业有成、特长发展”的培养目标承载着成长的美好希望正在老师们的汗水浇灌下一步一步实现。
        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校空手道社团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得1个第一名,2个第2名,在青岛市比赛中获得8个第一名,5个第二名,5个第三名;小主持人社团获得青岛市金话筒主持人比赛一等奖,青岛市经典诵读比赛一等奖;机器人社团获得三个山东省二等奖;心理社团获得莱西市心理剧比赛一等奖,并代表莱西在青岛市艺术节上展演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程序设计社团连续4年获莱西市一等奖;3D打印社团的老师获得青岛市NOC活动星级裁判资格;七巧板社团被评为“全国优秀组织单位”,荣获2016年青岛市“智力七巧板”比赛项目郊区高年级组团体第一名的成绩,20多名同学获国家级以及省、市级一、二等奖;太极扇社团连续两年在莱西市市运会开幕式上进行特色展演。

“选课走班”和“特色课程”,让孩子的短板和长板得以互补
 
         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同、学习基础不同,每个班级的孩子在学习中呈现出了不同的学习水平。为了及时帮助孩子查漏补缺,学校开展了“自主选课走班”,根据学生的情况,数学学科针对学生计算、解决问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组建“速算”“探索”“思维”三类班;语文学科设立“语言”“阅读”“写作”“文艺”四类班级;英语学科设立let’s  learn和let’s  talk两类班级。在老师的总体调控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主选课走班。每个孩子都能在选课班级把自己知识的弱点补充和完善,坚持下去,每个孩子都能在自己的短板项目上得到提升,获得成长。
       戏曲和足球是水集中心小学的特色工作。2016年学校被评为青岛市戏曲和朗诵特色学校,学校的戏曲特色课程《我的戏曲我的梦》被推送到青岛市参选。戏曲社团的小同学在莱西、青岛、乃至全国的各种比赛中获奖,连续两年参加青岛市元旦晚会、《我的青岛 我的春晚》演出,先后参加了CCTV《越战越勇》节目并与江涛合影,参加了《最佳拍档》节目与赵保乐合影,特别是在CCTV戏曲频道全国少儿戏曲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足球课程在水集中心小学开展得风生水起,先后组织、承办了水集中心小学第一届校长杯足球赛、水集街道第一届镇长杯足球联赛。在2016年的莱西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中取得一个冠军,两个季军的好成绩,有3名同学获最佳射手奖,其中1名同学荣获金靴奖;在最佳阵容榜单上,有4名同学榜上有名。学校被评为莱西市足球特色学校、青岛市足球特色学校。目前,教育部已公示学校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

荣誉见证曾经的付出,也让学校倍感任重道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水集中心小学先后被评为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教育系统筹备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第二十届“七巧科技”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山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实践基地、第六届山东省青少年七巧科技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单位、青岛市海洋教育特色学校、青岛市雷锋学校、青岛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莱西市教育目标绩效考核优秀单位、莱西市教学工作优秀单位、莱西市教育系统平安和谐工作优秀单位、第四届“山东省优秀少先队集体”、青岛市AAA级健康校园等称号。学校先后承办了“青岛市小学生活化作文”教学现场会、全市中小学(园)应急疏散技能培训暨防溺水现场会、莱西市学雷锋活动现场会、莱西市小学心理教师课堂教学现场会、莱西市健康教育现场会等。学校教师在全国、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的比赛中多次获奖。
        这份荣誉的背后都是默默的付出,在被肯定的同时,也让师生倍感压力。但无论如何,他们努力拼搏的脚步不会停歇,要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让每一位教师都找到自己的价值,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成功和幸福的机会。他们会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书写更加壮美的华章——为孩子的未来时刻准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