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八十年代洛阳城 慢节奏的百姓生活

2017-06-26 14:49:51    来源:    编辑:

河南洛阳街景·1983年【摄影:Steven Vik】

中原又称中土、中州、华夏,是指洛阳至开封一带为中心的黄河中下游地区。狭义上指今天的河南省。当与外族对应时,中原又泛指中国。

洛阳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主要发源地,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均诞生于此。

洛阳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4000多年的建城史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夏朝、商朝、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朝、唐朝、武周、后梁、后唐、后晋等十三个正统王朝相继在洛阳建都,素有十三朝古都之称。

民国元年(1912年),民国建立,废河南府,设河洛道,道尹公署驻洛阳,辖洛阳、偃师等19县。

民国9年(1920年),直系军阀吴佩孚盘踞洛阳,在洛阳设置了两湖巡阅使公署和陆军第三师司令部。民国12年(1923年),河南省长公署设于洛阳,洛阳成为河南省会。

河南洛阳街景·1984年【摄影:kattebelletje】

“七七事变”后,华北大部分地区沦陷,洛阳成为北方抗日前哨,国军第一战区长官司令部驻洛阳。

民国27年(1939年)秋,河南省府再次迁洛,洛阳第二次成为河南省会。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日本投降,国府恢复开封河南省会建置。

1948年,洛阳解放。1954年,洛阳市为河南省直市。1983年,新安、孟津、偃师改隶洛阳市。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