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高考投档与录取详解

2017-06-14 10:12:56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于德韶

  高考填报志愿今年文科理科一本二本合并,实行十二个平行志愿,这种填报志愿的方法究竟如何投档与录取,考生存在许多误区。
  平行志愿是分数优先、分尽其用的投档方法。投档时按照山东省的排位,从高到低谁的位次高先给谁投档,以此类推直到线上最后一名学生。
  以全省理科第1000名考生为例。该生从第一个学校到第十二个学校依次为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等。当理科前999名学生投档结束,轮到第1000名考生。这时程序开始检索该生填报的第一个学校清华大学,当清华的70个名额已经投满,程序检索第二个学校复旦大学,当复旦的25个名额也已经投满,程序继续检索第三个学校西安交通大学,如西安交通大学还有缺额,直接将该生的电子档案投到西安交通大学,第1000名考生投档结束,程序将开始投档第1001名考生。
  电子档案投到学校后,专业是什么、是否录取是学校的事情。高校常见的三种专业录取规则分别为:分数优先、专业优先(专业清)、专业级差三种方式。
  专业录取“分数优先”方法和上述学校录取分数优先雷同,是分数优先、分尽其用的投档方法。学校将投档在该校的所有学生按照山东省的排位从高到低,谁的位次高先给谁安排专业。考生填报的六个专业是平行志愿。这时六个专业可以从高到低的顺序填报,但最后两个专业一定确保录取。如果报的六个专业都高了,而专业服从调制,就调到其他有缺额的专业,学校不能退档。如果专业不服从调制,就有可能退档。一旦发生这种情况,考生只有在征集志愿时重新填报志愿了。这时高档次学校、好专业所剩无几了。因此填报志愿时,专业必须服从调剂。
  专业录取“志愿优先”方法是按照考生所报的第一专业,从高分到低分大排队。如果第一专业录取不了,再看考生所报的第二专业是否满额。第二个专业已满额,再看考生所报第三专业。如果依次到最后一个专业都满额,考生专业服从调剂,除考生所报的六个专业之外的任何一个专业有缺额,就调到那个专业,学校不能退档,但你专业不服从调剂,学校只好给你退档。专业录取按“志愿优先”的高校,填报专业时,第一专业很重要,必须确保录取。
  所谓专业级差,是指某高校在对进档考生分配专业时,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考生,要减去一定的分数。例如:某一学校规定专业级差为4分,学校在分配专业时,将第二专业志愿的考生成绩减去4分后,和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一起排序确定专业。即当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不能被录取时,将其高考成绩减去某个分数值后,再与自己报考的第二专业志愿的其他考生成绩进行排序比较,确定其是否可以被该专业录取,其他专业志愿的录取以此类推。如果报的六个专业都高了,而专业服从调制,就调到其他有缺额的专业,学校不能退档。如果专业不服从调制,就有可能退档。每个学校的专业级差分数及规则要看该校的本年度招生简章。选择专业录取按“专业级差”的高校时,第一个专业最重要,后面每一个专业必须适中,合理安排梯度。
高校专业如何录取,是分数优先还是志愿优先还是专业级差方式录取,必须到高校的网站查询招生简章,必要时可以电话咨询学校招生办。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