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眼球技术是如何实现的

2019-09-20 09:07:20    来源:    编辑: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能够感知外界、传达情感,是人体与外界交互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人的身体有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五大感知系统,我们所接收的信息有80%都来自于眼睛。眼球运动使观察对象在视网膜黄斑部的中央凹上成像,两眼互相协同运作,适应头部和躯体的运动位置,结合视觉神经感知,将色光信息传给大脑,进行判断处理。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和通信技术的逐步成熟,眼球技术应运而生。眼球技术主要包括“眼球识别”与“眼球跟踪”,辅助虚拟现实,依靠计算机视觉、红外检测或者无线传感等实现用眼睛控制电脑、眼迹画画、眼迹拍摄、眼迹移物等创新性功能。“眼球识别”是通过采集分析人眼虹膜和瞳孔的生物特征信息,然后进行处理分析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眼球追踪”是利用红外传感设备、图像采集设备,在相关软件的操控下获取眼球运动信息,进而建模,用来人机交互等研究。

  目前,眼球技术已经在多个领域中得到了应用。眼球识别能够应用于重要场合的身份识别,如机场安检、机要部门门禁等,有着远超指纹识别的安全可靠性。眼球追踪作为一种直接的、非侵入性的诊断辅助手段,可以检测早期的抑郁症、自闭症、精神分裂症,甚至阿尔茨海默等精神疾病。在足球、篮球、空手道等运动游戏领域,眼球追踪眼镜或者VR技术可以帮助玩家体验更为生动的的游戏竞争感,带来虚拟世界中更为沉浸真实的游戏体验。

  此外,不少高科技公司还将眼球技术应用在为残障人士而设计的计算机上。如杰出的物理学家斯蒂芬·威廉·霍金的座椅上,就安装有一个眼球跟踪红外感应器,霍金通过眨眼来和外界交流,用眼球控制计算机造句,然后经语音合成后发音,大大提高了他的生活工作效率。未来,眼球技术还将继续朝着更为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将成为人机交互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