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摩天大楼如何在狂风中屹立不倒

2019-09-19 09:29:44    来源:    编辑: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一座座摩天大楼在城市中心拔地而起。那么,当狂风来袭,它们能否经受住风力的袭击,安全平稳渡过难关?其实,摩天大楼有自己独特的设计,用来保证在狂风中屹立不倒。下面就让我们来一同了解一下。

  在大风来临时,如果大楼的顶部不能晃动,各种结构性部件可能会因为巨大风力而受损,所以建筑工程师会有意使大楼能够摆动,这样大楼才不会像绝对稳定时受到那么大的压力。大多数摩天大楼可以轻易地在任何方向晃动数十厘米,就像风中摇摆的大树一样,而不会破坏其结构完整性。

  摩天大楼的防风措施十分必要,可以采用“筒体”结构,也就是贯穿大厦中心建造特别坚固的混凝土核心轴。筒体就像放大的烟囱,有着很优越的抗风能力。摩天大楼中有许多电梯井,在中央电梯井周围采用坚固的钢架进行加固,并用对角横梁撑牢,就成了很好的抗风筒体。超过50层的摩天大楼,一般就要采用筒体结构;当建筑高达70-80层甚至100层时,一个筒体就不够了,要做两个筒,一个在中间的“核心筒”,一个套在外面,这种方式称为“筒中筒”结构。如果不用筒套筒的办法,也可以把许多筒联合起来,就像一捆竹竿,称为“成束筒”,著名的西尔斯大厦就采用了这种结构,具有极好的抗风能力。

  虽然“筒体”有助于保护摩天大楼的结构,但是这样的晃动对居住者来说仍然十分明显,所以一些摩天大楼会在楼顶安装巨型的调谐质量阻尼器,用来抵消水平运动,减弱震动力量。一种是油液压系统通过来回推动在某个顶层放置的400吨混凝土构件,不停地移动整座大厦的重心。先进的计算机系统会仔细监视风力使大厦产生的晃动,并相应移动大厦的重心,纽约花旗中心大厦就采用了这种方法;另外一些类似系统则依靠巨大摆锤的运动来改变大厦的重心,就像“不倒翁”一样。这种调谐质量阻尼器同样由钢铁或混凝土制成,重量大约在300吨到800吨之间,一般会占据约1000平方英尺的空间,要用钢索吊住。它像一个巨型的吸能装置,使遭到狂风的大楼复位。

  (科普中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