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茶、咖啡、油、水也会让人“醉”

2019-08-20 09:19:17    来源:    编辑:

   你知道吗?除去酒,茶水、咖啡,甚至是水喝多了也可能会醉人,且造成人身体不适。

  有些人喝完茶后会发生头晕目眩、恶心想吐等情况,类似于“喝醉了”的症状,这种现象被称为“茶醉”,而“元凶”就在于茶叶中所含的茶碱。
  茶碱是一种自然存在于茶叶中的化学物质,与咖啡因的结构、药理学特性非常相似,1950年首次被运用于医学界,作为治疗气喘的药物。茶碱进入人体中,会加速体内的血液循环,但若摄取过量会破坏体内电解质的平衡,并抑制胃里面磷酸二酯酶的活性,可能导致利尿、心悸等症状,严重时会有失眠、头痛、恶心、站不稳的情况。
  “茶醉”伤害人体健康,想要避免其实很简单。只要别喝过浓、过量的茶,就能减少茶碱的摄取量;如果茶水太浓或喝得太多,影响胃肠黏膜对铁质的吸收,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尤其是女性,更要注意饭后不要喝浓茶,也不要喝太多。此外不要空腹喝茶,因为空腹喝茶会更加刺激胃酸的分泌,对于容易“茶醉”的人来说,应该尽量挑选红茶、乌龙茶等重度发酵过的熟茶,来降低发生“茶醉”的机率。
  咖啡作为一种深受人们欢迎的饮品,有着悠久的饮用历史,身体健康的成年人适量饮用咖啡,不会增加患心脏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具有一定的毒性,如果过量摄入,会给人体的生理功能如神经活动、血液循环、消化系统等造成障碍。部分对咖啡因敏感的人还可能会出现心跳加速、恶心、头晕等不适感,类似“茶醉”的现象。
  除了醉茶、醉咖啡,你想不到的是,还有多种食物也能使人出现“醉”的状态。
  烹调易产生油烟,当油加热到150℃左右时,就会挥发出大量的丙烯醛等有害物质。一些厨师或家庭主厨由于长期做饭接触到大量的油烟,饭做好了自己却没了胃口,出现头痛、胸闷、眼痒、耳鸣等症状,也会导致肥胖的发生。这一现象就是人受油烟过度熏染后出现的一种不良状态,也就是“醉油”。
  人们在剧烈运动或者长时间缺水后,会因为口渴而喝大量的水,进而导致人体盐分过度流失,一些水分会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使细胞水肿。人体内的钾、钠等电解质代谢发生紊乱,肾脏来不及对大量的水进行处理,而产生脱水低钠的中毒现象,出现疲乏无力,手足酸软,口角流涎,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痉挛、意识障碍和昏迷等一系列“醉水”症状。
  生活中,许多东西都是过犹不及,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这样才可以保持身体健康。 
           (新华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