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夏玉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019-07-09 09:47:34    来源:    编辑:

  当前,青岛地区冬小麦已收获完成,夏玉米播种也已全部出芽。入夏以来,今年雨水较往年偏少,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不足,不利于夏玉米播种和生长。根据当前气候特点和夏玉米生产形势,特提出夏玉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加强苗期管理,夯实群体基础。及早浇灌蒙头水,播种时适宜的土壤水分相对含量应在70%-75%;播后苗前化学除草;遇旱浇灌遇涝排水;防治苗期病虫草害。
  二、狠抓穗期管理,确保穗数粒数。拔除田间病小弱株;追施穗肥促成大穗,穗期施肥应以氮肥为主,每亩追施尿素20-25公斤,同时避免在拔节期追施氮肥;及时防止旱涝灾害;合理化控促壮防倒,倒伏风险较大的地块,可在玉米7-11叶片展开时喷施化控剂,控制植株高度,优化群体结构,促茎秆健壮,降低倒伏几率。
  三、强化粒期管理,增粒重夺高产。人工辅助授粉,高产田可进行人工去雄和辅助授粉;补施花粒肥,高产田和水肥一体化玉米田,可以结合浇水或趁降雨追施尿素,也可以喷施磷酸二氢钾和尿素;防旱排涝,粒期玉米遇旱应及时浇水,后期遇涝应及时排水,以免根系活力降低和植株早衰倒伏。
  四、适期机械收获,及时收储加工。合理确定玉米适宜收获时间,全省夏玉米的收获时间一般可控制在10月上旬;普通玉米收穗后应及时晾晒、储藏,籽粒机械直收的立即进行烘干,鲜食玉米果穗采收后应及时上市销售或进行加工处理,青贮玉米应尽快进行青贮加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