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纯电动汽车挑花眼?安全很重要!

2018-05-24 09:57:02    来源:    编辑:

   提示:“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有奖答题及问卷将下述内容列入答题范围,请注意保存,并持续关注本报有关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相关稿件。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截止至2016年底,我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已达74.1万辆,居全球纯电动汽车保有量首位。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逐渐扩大,让越来越多的厂家投入其中,纯电动汽车的技术也日益成熟,越来越高的性能、越来越靓丽的外型,越来越高的续航能力,这些变化在为消费者带来更多车型选择的同时,也让“如何选择一辆合适的纯电动汽车”这一问题逐渐变得艰难起来。
  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选择纯电动汽车不仅仅要着重关注性能与外型,车辆的安全性也应该成为重要考量之一。那么究竟怎样的纯电动汽车才能够称之为安全?在这里,小编将以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北京·EC180为例,帮助大家了解一下纯电动汽车的安全标准。
 
正向开发与逆向开发的区别
 
  所谓的正向开发,是指从零开始设计、开发、调试、测试,如特斯拉以及国内的北汽新能源旗下的部分车型;相对来说的逆向开发,则是选择现有的车型推导其生产过程,并按需要进行一定程度上的修改,目前市面上多数的低速电动车皆是采用的逆向开发。
  逆向开发在复制改造的过程中,会根据企业自身的成本和需求,对车辆各部位进行一定的降级和修改,除了会导致车辆本身质量、性能的降低,修改的部位因未经过正向开发的大量试验,故障隐患很大。比较典型的案例就是低速电动车需要经常更换电池,而整车的使用期限也很短,安全性能无法保障。
  两者相比较之下,正向开发所生产出的车型,其优势在于车辆的各个部件之间是完美匹配的,并经历过严格的测试,因此故障率也就更低。像北京·EC180作为中国第一款完全正向开发的A00级纯电动汽车,在设计上承载了北汽新能源集七年专注于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经验,打造时间经历三年之久,在安全性、经济性以及驾乘体验等方面都重新定义了纯电动汽车的新标准。
 
电池的安全性考量
 
  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安全,一直备受关注。此前由于技术不成熟,纯电动汽车电池自燃、碰撞爆炸的事故时有发生,虽然与纯电动汽车全国整体占有量相比,事故比例微乎其微,但依然是很多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目前,各个厂商旗下的车型所采用的各种电池中,以磷酸铁锂电池、锰酸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的应用最为普遍。因技术更成熟、安全稳定,磷酸铁锂电池、锰酸锂电池目前仍是多数的电池首选。而三元锂电池相比这两种电池,具有安全性能高、寿命长、电瓶重量轻等优点,却因造价较高,目前在售的纯电动汽车车型中,只有特斯拉、北汽新能源等少数车企在使用。
  而即使是同属一个类型的三元锂电池,也有优劣之分,其中是否经过严格的安全测试正是区分它们优劣的关键。据了解,北京·EC180所搭载的高性能三元锂电池,就经历了电池包浸泡水中30分钟可正常使用的测试,并通过了跌落、挤压、过充、过放、加热、短路共7重极限安全检验,保障不会发生电池起火、短路等类似事件。有些车型的电池则并没有经过以上所说的实验,从安全性能上来说,等级显然是要稍差一些。
 
主动安全以及被动安全
 
  主动及被动安全是车辆安全性最为直观的体现,大部分内容都可以从车辆配置表中查询到,选择标准与传统汽车基本一致。
  在被动安全上,有三个考量标准,分别为软防护、硬防护以及设备。具体来说,软防护为结构设计,如北京·EC180的驯鹿角笼状车身,车身前后所采用的碰撞吸能式结构设计,能够在事故发生时最大程度的分散冲击力;硬防护为车身硬度,目前一般汽车车身高强度含量为20%-25%,优秀一些的,如北京·EC180可达54%;设备则是指安全气囊、儿童座椅等,目前多数纯电动汽车车型,都会标配双安全气囊与儿童安全座椅安装位,以求在意外发生时有效保护驾乘人员的安全。
  主动安全上,目前销量排名靠前的纯电动汽车都能够做到媲美优秀传统汽车,如北京·EC180标配ABS+EBD、坡道辅助控制、泊车雷达、倒车影像等丰富的安全配置,能够最大程度地避免驾驶过程中的意外发生。
  综合来说,虽然目前纯电动汽车车型多种多样,外型不一、性能节节突破,但安全性依然是重要的考量因素。所以大家在选择纯电动汽车的时候,不妨从本文中所列出的三大要点出发,从而购置到一辆真正放心的座驾。
  “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有奖答题及问卷将下述内容列入答题范围,请注意保存,并持续关注本报有关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相关稿件。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