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新生代的母婴消费:从刚需到享受

2018-04-13 09:35:57    来源:    编辑: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在人口红利预期、国民消费升级双重作用下,线上母婴市场高速增长。人们的生育观念、线上母婴市场消费趋势、用户画像等也呈现出新特点。“85后”“90后”的“辣妈”在成为生育主力军的同时,也成为母婴消费的主力军,推动着母婴消费市场的增长。

 
母婴每月检索量超1亿次
 
  “大数据显示,“85后”“90后”的新生代辣妈成为母婴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平均每个月通过百度搜索引擎,检索母婴相关关键词超过1亿次。从需要来看,母婴人群身份多重,她们不只肩负着哺育宝宝的重担,也是一个家庭的重要成员,主导着全部家庭的花费决议计划。在多重身份下,她们有十分多的花费需要,比方,作为新生儿母亲,她或许既要思考宝宝的衣食住行,又要思考宝宝的生长教学;她选择一个奶瓶,既要思考奶瓶的原料,又要思考宝宝的生长周期;作为一位新时代的职业女性,她有着维护自身形象,保卫颜值的需要……林林总总的需求,成就了母婴行业超长的生命周期和宽辐射的工业链。
 
新品类异军突起
 
  那么,辣妈们通过搜索引擎主要关注哪些?数据显示,奶粉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占所有搜索量的27%,关于婴儿服、童装、营养品等紧随其后。而在地区分布上,辽宁、福建、广东、河南、山东等地的用户检索量排名靠前。尤其在河南商丘、山东临沂等三四级市场,用户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所以对于各大电商来说,渠道下沉、完善三到六级市场的布局,是未来的选择。
  除了传统消费品外,一些新的品类,如孕产护肤产品、育儿、产后护理等服务也是辣妈市场充满潜力的发力点。据知名电商数据显示,各品类中,吸奶器与孕妇护肤品异军突起,销量增长近50%,销售额增加近一倍,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吸奶器、妈咪包、防辐射服等产品在母婴论坛频频被网友推荐,其中被大家提及最多的是“科学、安全、舒适、好用”的产品,这证明产品品质过硬、功能齐全仍然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因为这些能为她们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和使用感受。
 
从刚需型消费到享受型消费
 
  那么,相比之前,新生代母婴消费有哪些特点呢?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发言人武高汉总结说:“第一个变化,消费者兜里的钱越来越多,进入到发展消费和享受消费阶段;第二个变化,消费者购买之前越来越聪明,再想运用传统的广告宣传方式挣钱越来越不容易了。第三个变化,消费者购买之后,越来越挑剔。第四,消费者选择商品标准越来越多。这些都是母婴消费的新变化、新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年轻的妈妈们也在讨论着育儿经:不仅要考虑宝宝的衣食住行,还要考虑宝宝的成长教育。在消费品选择上,买推车不仅要遮阳挡风,还要有时尚感;买奶瓶既要考虑材质,又要考虑宝宝的生长周期……不过,尽管挑剔,消费者一旦购买后就对品牌拥有极高的忠诚度。这就倒逼母婴企业勤修内功,提升产品品质,从而提高消费者的黏性。(中国经济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