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四问四治让庸懒散乱无所遁形

2017-02-24 11:17:09    来源:    编辑:

   平庸、懒惰、散漫、混乱是群众对干部的最大诟病,也严重影响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在年初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姜水清指出,要开展四问四治(问绩治庸、问效治懒、问责治散、问纪治乱)活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坚决把市委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对不思悔改、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的,要从严执纪问责,绝不手软,绝不姑息。

  让“庸”无所遁形,就必须务实高效,开拓创新,庸下能上。“精神不振、为官不为”,“庸”是突出表现。目前,“庸”在我市干部队伍中的主要表现为缺乏改革意愿和工作热情,不善于学习、不研究政策,落实上级部署磨磨蹭蹭,重大事项议而不决,遇到问题绕道走,不愿担当、没有作为,等等。究其原因,是思想“总开关”出了问题,传统观念在作祟。有道是“在其位则谋其政”,而谋其政须有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要充分认识到领导就是服务,为事业发展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岗位就是职责,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依法治国、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时期,我们需要一大批信念坚定、思想解放、改革进取、敢创新路、勇于担当的优秀干部。因此,要坚决对“庸官”、“太平官”说“不”,要以严厉的措施治“庸”,革除“守摊子”、混日子的流弊,形成崇尚干事、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
  让“懒”无所遁形,就必须办一件事后,跟踪到底看一看这件事的效果。一事当前,有的人不是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而是采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能推则推,能拖则拖;实在脱不掉、推不脱,就敷衍应付。对于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事物,不研究、不探讨,或简单地搬本本,或干脆不理睬。由是,我们生活中出现了不少“懒官”。他们感觉不到跨越发展的滚滚洪流,缺乏强烈的事业心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可是,时代在进步,区域之间的竞争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要求在不断提高,“懒”是必须克服的大敌。全市各级干部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茁壮心灵,以说干就干、马上大干的作风尽职尽责,以“高站点”和大气魄的追求真干苦干、务求实效。要把工作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干一件、成一件,件件漂亮。要按照“三分战略、七分执行”和“一分布置、九分落实”的要求,善于把原则变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把目标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奋力拼搏。
  让“散”无所遁形,就必须“抓铁留痕”。一些干部身上存在的散漫问题主要表现为“神龙见首不见尾”,迟到早退不在岗, “身在曹营心在汉”,工作或开会时开小差、读闲书、玩手机、打瞌睡,心不在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办事拖拉,敷衍塞责,只想混日子凑时间。在散漫作风蔓延的机关里,往往会呈现环境脏、乱、差以及素质弱、效率低、态度差的整体形象。 “散”的问题的存在,归根到底还是责任感的问题,是必须树立担当精神、积极作为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应以对人民负责、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尤其要强化担当意识。
  让“乱”无所遁形,就必须正风肃纪,用重拳。“形势严峻”有目共睹,“情况复杂”显而易见。古人云,“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就要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用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做到在重大问题上不摇摆、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要强党性锻炼,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增强自律意识,带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要让纪律和规矩成为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让广大党员干部心存敬畏,就必须要加强从严执纪的工作力度,对违反纪律和规矩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使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硬约束。
  处世不忘真善美,为政当推俭廉勤。廉,则树形象;勤,才出实绩。宜居幸福城市新征程已经启航,新一轮发展更是一场“攻坚战”,打好这场战斗,靠的是责任、能力和干劲,靠的是优良的作风做保证,只有以作风大转变汇聚发展大合力,力戒“庸、懒、散、乱”现象,各项事业才能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高欢欢)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