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福建连江:每三只鲍鱼中有一只来自这里

2019-07-30 09:18:56    来源:    编辑:

  世界鲍鱼看中国,中国鲍鱼看福建,福建鲍鱼看连江。2018年,连江鲍鱼产量4.64万吨,占全国30%。襟江抱海,拥野负山,冬景似春华,一地揽双江,238公里海岸线,160个岛屿,47处天然港湾,拥“三湾”:罗源湾、黄岐湾、定海湾;“三口”:闽江口、敖江口、可门口。
  因海而兴、拓海而荣,风光迤逦的海上牧场,孕育丰饶的物产。这里盛产舌尖的美味,从数量庞大的海上养殖鲍鱼、海带、蛏子,到海洋捕捞的各类经济鱼类和新鲜奇特的小海鲜,见过没见过的,吃过没吃过的,总有一种食材打破视觉极限。
 

这里盛产让你想不到的黑暗料理

  大海给予连江人慷慨的馈赠以及对于食物的丰富灵感:鱼丸、鱼面、鱼饺、鱼燕,鱼露、虾酱、蟛蜞酱,都是你想不到的暗黑料理!
  沿海各地都产虾酱,但连江的虾酱别有不同——将新鲜小虾研磨之后,加入海盐,经过发酵之后的制品。蟛蜞酱听上去让人不明所以,实际上是用螃蟹制成的美味酱料。利用只比成年男子拇指盖稍大的蟹类,辅以海盐、白酒浸泡,捣成泥状,加入白糖和福州地区特有的红酒糟、青红酒等材料腌制而成。

这里遍布海上明珠

  在连江东部沿海绵延着209公里的海岸线中,曲曲折折间分布着47处天然港湾,星星点点地藏着109座滨海渔村、如诗如画、如梦似幻。苔菉北茭村一栋建在危崖之上的民宅,改造后被东方卫视报道红遍全国。
  连江向海、碧海银滩,238公里海岸线串起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黄岐国家中心渔港、安凯奇达摄影基地等滨海风光。马祖环海、海天一色,36个美丽岛礁串起南竿聚落、北竿壁山、东莒灯塔及蓝眼泪、地中海岸、坑道据点等海岛风情。

这里是福建鲍鱼的发源地

  上世纪90年代由鲍鱼专家聂宗庆、王素平夫妇利用长崎的盘鲍和北方的皱纹盘鲍杂交育苗,在苔菉后湾村培育出本地新品种,这也是福建第一粒适宜本地化养殖的鲍鱼。
  聂宗庆、王素平夫妇,两位均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都曾就职于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长期从事海水贝藻类的养殖研究与生产推广工作,皆入选《当代中国科技人才大辞典》。他们的辛勤劳动和科学研究,让连江鲍崭露头角。
  当然,这里还孕育着鲍鱼的新品种。来自美国雄性绿鲍与日本的雌性皱纹盘鲍杂交培育新品种——绿盘鲍,2年就可以长到6两,最大能长到5斤以上。这里诞生渔业“黑科技”,迈向深远海蓝色牧场深远海机械化养殖平台——振鲍1号,形似巨型“水立方”,仅需2-3人即可完成年产鲍鱼12吨。深远海大鱼网箱养殖平台——振渔1号,形似巨型“橄榄球”,可自动旋转鱼笼,年产优质商品海水鱼120吨以上。
  鲍鱼对海域水温极为苛刻,为了让鲍鱼真正地“如鱼得水”,每年夏季,连江鲍鱼通过活水船运至北方山东海域“避暑”,冬季再返回南方“过冬”,这被誉为中国养殖史上著名的南北对养。
  闽都凤邑,天开灵境,钟灵毓秀,吸收海天光华的连江鲍浑然天成。它走出连江,走向全国,拥抱世界,成为连江渔业一张靓丽的名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