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薏米常被草珠子假冒如何分辨

2019-07-18 09:34:27    来源:    编辑:

  夏季常用的祛湿中药种类繁多,但是有一味中药出现的频率尤其高,因为它不但能祛湿,还能清热解毒,甚至还能美白祛斑。它,就是薏苡仁。
  薏苡仁别名薏米,味甘、淡,凉,入脾、胃、肺经,生用能利水渗湿、清热排脓解毒、除痹,炒制用能健脾养胃。由于薏苡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淀粉、薏苡素和薏苡脂等,所以它还有着“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的美称。但市场上有商家会把“草珠子”这个药材混成薏苡仁来卖,它虽然与薏苡仁有类似的功效,但药用价值要低于薏苡仁。
  两者表面均乳白色,背面圆凸,腹面均有一条宽而深的纵沟。质坚实,断面白色,气均微,味微甜。好的薏米颜色乳白而且略带青色,而草珠子颜色是乳白中略带透明。如果两者颜色都是粉白的则是用硫黄熏过的,均不宜食用。
  草珠子:个头大,略透明,光滑,偶有残存的红棕色种皮,两端平截,一端有棕黑色点状种脐,半透明角质样。
  薏苡仁:个头小,略光滑,偶有残存的黄褐色种皮,一端钝圆,另一端较宽而且微凹,有淡棕色点状种脐,粉性。薏苡仁淀粉含量高于草珠子,煮熟后口感有黏度,吃到嘴里会有点粘牙,而草珠子没有。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