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民医院营养科提醒广大考生 备战高考 均衡营养

2018-06-07 09:44:44    来源:    编辑: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吹响了号角,高考不仅仅是一场考试,更有可能是一场决定命运的挑战。而对于孩子们的学习,大多数家长并不能有多少实际性的帮助,只能在后勤保障上下功夫,到处想办法怎样给要参加高考的孩子补足营养,然而吃什么才能让孩子营养更均衡?
 
三餐营养应均衡
 
  早餐:主副搭配,干稀搭配,荤素搭配,富含水分和营养。体积小,热量高;制备省时省力;尽量食用热的早餐。含有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因为葡萄糖是大脑唯一可利用的能源物资,如血糖不足,就会直接干扰大脑的正常工作,容易出现注意力分散、思维迟钝等反应种类:主食为面包、包子、豆包、大(小)米粥、馄饨等;富含蛋白质的食品——牛奶(或酸奶或豆浆),鸡蛋、肉类;新鲜蔬菜水果——黄瓜、西红柿、各种水果。
  午餐:补充上午的热量消耗,储备下午的热量,起承上启下作用的午餐一定要吃饱。但吃饱不是吃撑更不是暴食,八分饱最合适。考生要选择热量高,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素较为丰富的食物。主食为各种米、面制品,以干的为主,如米饭、馒头、烙饼。副食为各种肉类、鱼类、蛋类、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晚餐:强调早吃,如果晚餐吃得晚,学生会在餐前吃零食。过多的零食会影响晚餐的食量,导致营养不均衡,久之势必影响学生的健康。晚餐要清淡、低脂肪,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主食为各种米、面制品,以稀的为主,如豆粥、馄饨、面条。副食为少量的肉类、鱼类、蛋类、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高考饮食补脑食物
 
  首先三餐要合理搭配,可以保障一上午或一下午精力充沛。早餐质量如果不高让人难以集中注意力,午餐质量太高又会让人感觉到昏昏欲睡,大脑运转速度下降。
  核桃:核桃性味甘温、具有补气养血、温肺通便、镇咳化痰、润肌乌发等功效,是体质虚弱和神经衰弱综合征进行食补的佳品。核桃含有极丰富的亚油酸,可以帮助脑部血液畅通。
  芝麻:芝麻在中医和道家气功中备受推崇,它不仅有提高脑髓神经的效能,还有畅通血液等功效。
  黄豆:黄豆的重要成分是胆咸中的卵磷脂,即构成脑部记忆的物质和原料,提高信息在大脑中的传递速度。另外含有大豆异黄酮,可以减轻疲劳感。
  鸡蛋:含卵磷脂。
  菠菜:菠菜含有一种十分重要的维生素——叶酸。菠菜和胡萝卜都可以增强记忆力。
  香蕉:香蕉可向大脑提供酪氨酸,使人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精神稳定,创造力提高。
  洋葱:可以改善大脑供血,加快大脑血液循环速度。
  葱和蒜:葱和蒜可抑制各种真菌、细菌和原虫感染,具有杀菌、消炎、防治多种疾病的本领。常吃葱和蒜还能补脑。
  苹果:苹果可以提供适量的抗氧化剂,提高乙酰胆碱的水平,对记忆力很有帮助。
  牛奶:除蛋白质和钙等主要还有大脑喜爱的氨基酸。
  鱼类:除蛋白质和钙等主要取其不饱和脂肪酸 。
  花生:含卵磷脂和脑磷脂。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