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胜利日铭记历史 渭田花园头抗日阻击战

2020-09-07 10:30:47    来源:    编辑: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抗战烈士敬献了花篮。7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终于迎来胜利,我们纪念这一伟大胜利,悼念牺牲的同胞,为的是铭记历史、奋勇前进!位于夏格庄镇的渭田抗日阻击战纪念馆和院上镇的花园头抗日教育基地,铭记着莱西人民毅然奋起,打响胶东平原抗日第一枪的悲壮历史。

  1938年2月,日本侵略者几乎兵不血刃地占领了烟台和平度。就在侵略者得意洋洋不可一世之时,在渭田和花园头两个小村庄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和国民党乡校队伍一起,打响了胶东平原民众抗战的第一枪,他们分头阻击日本侵略者600多人,从1938年2月19日到3月18日,前后历时1个月,大小战斗10多次。

  特别是3月16日一战,气急败坏的日军第五师团联合平度城的山泽部队,兵分两路进攻莱阳,南路300余人沿青烟路北侵,西路300余人沿莱平路东犯,企图两路攻击,占领莱阳县城。于是,以渭田和花园头两个村为中心的阻击战分头打响了。沿五沽河北岸的渭田、双山、宫家城等和沿小沽河东岸的花园头、永丰庄、葛家埠、蔡家庄等总共20多个村民众投入了战斗,他们用土枪、土炮、大刀、长矛、棍棒、铁锨、铡刀片、粪钩等与具有现代化装备的日军作战,沽水大地上杀声震天地,浩气壮山河。日寇伤亡110多人,灰溜溜撤回。渭田花园头抗日阻击战,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了当地乃至整个胶东地区人民抗日的信心与斗志。

  夏格庄镇和院上镇都建起了纪念馆,以这段历史为背景,陈设了文字、图片、实物、文物等。成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