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三会一约”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0-09-02 09:54:08    来源:    编辑:

记者  李焕青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新形势下基层治理水平,我市以抓好“三会一约”制度落实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协商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集中开展《村规民约》修订活动,推进全市“三会一约”全覆盖,构建起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治理新格局。

  为深入推进以“三会一约”为抓手的社区治理,我市成立了全市城乡社区治理领导小组,建立了顶格推进领导体制。以创建全省农村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为抓手,指导镇街在村级建立健全协商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集中组织开展村规民约修订活动,起草了《协商议事会工作规程》《道德评议会章程》《红白理事会章程(试行)》,规范了“三会一约”村级工作记录,指导以“三会一约”自治平台为载体,开展村民自治实践。水集街道产芝村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组织村民共商、共议、共定了务实管用、便于监督的《村规民约》,邀请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参与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坚持以评立德,以德兴村,每年组织开展“四德模范”“文明家庭”“文明乡贤”“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奖励,村民履约情况在全村公示“晒一晒”,增强了“草根宪法”的约束力,凝聚起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趟出了一条新型乡村善治之路。

  我市还探索和推动将“三会一约”纳入信用体系建设。市民政局与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等联合印发了《莱西市加强乡村德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形成党组织领导下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社区治理机制。沽河街道后庄扶村党支部多年来坚持开好民主协商议事会,让村级网格员结合各自职责,及时汇报村民反馈的问题,并共同研究解决,探索出一条在村党支部领导下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生产生活生态齐发展的治村之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