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敬畏土地

2020-09-02 09:29:24    来源:    编辑:

□ 乔兆军

  每次回乡,脚下踩着熟悉的土地,看着田间劳作的乡亲,我倍感亲切。这是我的家哎,这是我的土地!土地是有灵性的,它孕育万物,养育庄稼,与辛勤的农人相依相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向我们提供生命之粮。

  父母都是农村人,是种地的好把式。小时候,父母除了在生产队挣工分外,就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在几分自留地上。母亲常说:人勤地不懒。我家自留地里的菜,品种丰富,产出很多,除了自己够吃外,还可以卖一些来补贴家用。

  我是泥土地上长大的孩子,对土地的景仰也与生俱来。参加工作后,看似离开乡村,但家乡的土地,仍不时触动我心中最柔软的部分。我工作的学校附近有一位菜农,知道我喜欢种地,就匀给了我半分,我在地里种上菜,菜在我精心侍弄下,长势喜人。掐一把回家,那菜带着原始的清香、泥土的气息,吃起来脆嫩爽口、醇香柔润。在这片小小的土地上,我收获的不仅是蔬菜,更是收获了一份淡淡的、纯纯的心态,那是一种包容、奉献的泥土性格。

  人们常说有故土才有“根”,有土地才有“食”。《左传》中记载了晋公子重耳逃亡的故事:重耳在逃亡的过程中疲饿交加,向田间一位耕作的老农乞讨食物,老农捧起一把泥土递给他,一言不发。重耳正要发怒,却被随从劝阻,并耳语:“土者,有土也,君其拜受之。”意思是说,送给您土,是说您拥有土地的意思,您跪拜接受吧。重耳闻之立即跪倒在地,叩头感谢上苍,然后郑重地捧起泥土,放到车上,继续向前……

  小时候的乡村,周围有大大小小的河流,河水经年充盈。远处有郁郁葱葱的树林,四时花香,万壑鸟鸣。那时天是蓝莹莹的,地是绿油油的。后来,人们对土地少了敬畏之心,无节制地滥砍滥伐,无休止地滥开滥采,肆无忌惮地滥排滥放,结果山秃了,河断流了,鸟绝迹了。好在,新时代,我们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开始实施绿水、青山、蓝天工程,人与自然终于又和睦相处了。这正如古人所云:“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

  周国平在《人生哲思录》中说过一句话:“人,栖居在大地上,来自泥土,也归于泥土,大地是人的永恒家园。”土地让我们安身立命,土地让我们精神富有,土地让我们灵魂回归。

  面对土地,我又一次弯下腰,深深地鞠上一躬。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