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胜利日访抗战老兵崔玉章

2020-09-07 10:28:08    来源:    编辑:

 “ 去牡丹江给日本鬼子干苦力工,他想打就打,跑进民工棚里去打。”今年已94岁高龄的沽河街道甲瑞村抗战老兵崔玉章,身板依然硬朗。1942年,16岁的他被日军抓去东北当劳工,至今回忆起这事,他仍是义愤填膺。

  18岁那年,崔玉章和几个山东老乡成功逃脱,返回家乡后,就直接奔赴抗战第一线,参加共产党领导的莱西南独立营,成为一名英勇杀敌的抗日战士。

  “日本兵在中国,侵略咱中国,咱这就有的是日兵,水集、孙受东山都有,他们抢咱中国,他下来抢老百姓,拉老百姓的驴。”说起1944年火线入党打鬼子的故事,崔玉章老人激动地说,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所以他积极争取在火线上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在独立营入的党,积极干活带头、打仗带头。”

  一次次辗转莱西、即墨、平度,冲锋陷阵打鬼子,抗战的烽火硝烟时常闪现在老人的记忆里。“在孙受东山打的头一次仗,第二场在夏格庄打的。胜利后,过去就看到尸体东歪西躺的一大片,唉!”

  1945年,抗战胜利后,老人又随军南下,参加了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并在战斗中成长,成长为一名海军班长。1953年,立过多次战功的崔玉章,响应党中央号召,转业回到家乡,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当了20多年的团支部书记和生产队长。多年来,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崔玉章老人说:“我就是名普通的党员,90多岁了,什么也不能干了,但作为党员冲锋在前,积极的劳动,这就是一个党员的应该有的带头作用。”抗战胜利75周年胜利日我们不忘历史,更不该忘却那些抗战老兵,他们正是历史的参与者与见证者。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