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下足“绣花功夫”

2020-09-02 09:59:26    来源:    编辑:

 记者 宋婧 通讯员 邱枫

  “自从开始垃圾分类,小区居民都爱干净了,各种垃圾分门别类放到桶里,再也没有人在路边或绿化带乱丢垃圾了。”我市首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府新嘉苑的住户董先生感慨道。

  从府新嘉苑小区开始,我市已经创建了香港公馆、万福馨苑、豪邦祥苑等6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示范小区内生活垃圾分类标语和宣传栏随处可见,按标准配置的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四色垃圾桶摆放整齐,垃圾桶后方的宣传板更是详细地将各种垃圾“分门别类”,小区居民也是一目了然。

  “别的不说,单说这垃圾桶都成了一道风景,以前所有垃圾都放一个桶里,有时候就冒出来了。现在这五颜六色的垃圾桶整整齐齐盖着盖子,我家俩孩子每天都抢着下楼扔垃圾。”居民李女士说着近来的变化。小区卫生整洁了、环境漂亮了,居民素质提高了……这是大家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给予的一致评价。

  在香港公馆小区,还配置了一组可回收物智能箱,是我市第一个智能化分类小区。居民办理了智能收集箱投放卡,可以随时扫码、分类投放可回收物,实现投放有积分、积分可兑换。采用积分兑换等激励方式,让更多居民自觉、自愿践行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

  环卫部门还联合物业公司定期组织宣传活动,通过趣味活动、文艺演出吸引居民积极参与分类活动,学习分类知识。通过培训垃圾分类指导员进小区、入住户等方式,“面对面”指导,在细节处下足“绣花功夫”。“奶盒是哪种垃圾”、“厨余垃圾投放时垃圾袋应该如何处理”……居民们的疑问逐一得到了解答。以家庭为单位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减量和常态化保洁。

  据了解,今年以来,各示范小区配置分类桶15组、宣传栏19个,组织开展大型现场宣传培训活动8场次,以高标准示范小区建设为标杆,在全市范围内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效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