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日庄镇品牌果蔬飘香国内外

2019-09-20 09:14:22    来源:    编辑:

   堤上村大梨年收入千万元,青岛连庆多丰农业合作社梨年出口创汇900万美元,居青岛地区第一,西兰花出口8个国家——

日庄镇品牌果蔬飘香国内外

  记者 葛虹虹

  金秋时节,在日庄镇堤上村村民李德春的梨园里,是一片热闹景象。“你尝尝俺家的梨,吃起来汁水多,脆生生,润肺解渴。”村民李德春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日庄镇堤上村是大梨专业村,村里的梨引来了省内外的客商,还出口到东南亚和欧盟,梨树经济每年可为村民带来1000万元左右的收入。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镇,日庄镇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交通优势,以乡村振兴为着力点,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理念,围绕规模化、产业化做文章,打造了1.8万亩的“特色大梨区”,2万亩的“无核葡萄区”和1.4万亩的“优质甜瓜区”,培育了1.3万亩的“付庄芹菜区”和“优质西兰花区”。同时,以特色产业、农业示范基地和农业企业等为载体,连续举办了梨花节、环湖葡萄节等一批高品质的旅游节会,帮助群众销售无核葡萄、丰水梨等特色农产品3000余吨,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农家乐30余家,其中贫困户12家,进一步增加了群众收入。

  随着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该镇农产品出口品种、出口总值也越来越大,产品出口成为该镇“三农”发展的重要亮点。该镇积极扶持培育的农产品出口合作社有3家,2018年出口农产品8300吨,销售额10418万元,对全镇农产品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拉动作用明显。

  位于五子埠后村的青岛连庆多丰农业合作社从外观来看并不起眼,但其实是一家农产品出口的“隐形冠军”。合作社以种植、分拣、包装、销售为一体,主要出口西兰花、大梨、桃子、葡萄、新高梨等农产品,2018年出口销售农产品7000多吨,创汇1375万美元,其中,梨单品出口总量达5000多吨,居青岛地区第一,出口额近900万美元。

  “作为出口备案基地,我们的西兰花在种植前就有了海外销路。今年,春茬西兰花出口2000余亩,远销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8个国家,销售额为140万美元。”合作社负责人高溢介绍,合作社收购的西兰花价格比市场略高,并承诺以每颗1元的保底价格收购,西兰花一年两茬,一亩地纯利润约6000元左右。同时,因为出口要求严格,合作社从田间地头就开始严格把控农产品品质,农户的抗风险系数也提高了。

  与此同时,日庄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大力发展特色优质高效绿色现代农业,强化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以“三品一标”认证为抓手,成功注册葡萄、大梨、西兰花等商标9个,无公害认证8处12个品种,绿色认证2处正在办理,形成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去年完成农业总产值1.6亿元,比上年增长12%,村民人均年增收4500多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