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李风金:葡萄“串”起致富梦

2019-07-09 09:55:20    来源:    编辑:

  记者 杜茜 姜慧
  “你这个重点就是缺水,粒发黑,水分充足就好了……”近日,一拨又一拨的远近村民,来到南墅镇李家社区的李风金家中,向他请教葡萄种植方面的知识。
  李风金种植葡萄20多年,村民称他是“葡萄专家”。他种植葡萄经验丰富,在他的精细管理下,6亩葡萄地亩产收益可达2万余元,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他还帮助周围许多村民种起了葡萄,包括日庄镇、马连庄镇等周边乡镇,也有葡萄种植户经常向他请教。
  李风金好钻研,其他人种葡萄都是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辛勤耕作。他却不安心在田里侍弄葡萄,热衷于东奔西跑,到处听专家讲课;听说有什么好的葡萄品种,别人怕种了亏本,他却非常兴奋地拔了老葡萄树,把新品种栽进去;看到有什么好的新技术,别人不敢试,他就在自家的葡萄树上做试验……这些学习和尝试,让他成了葡萄种植方面的“土专家”。走进任意一家种葡萄的农户家中,只要说起李风金,大家都会说:“他是葡萄管理方面的老师傅啊。”他有求必应,从无保留:葡萄种苗时,喊他一声,他就会到现场指导;施肥打药时,配料错了,给他打个电话,他会给出解决办法;要是有人家想种植葡萄,他一定非常高兴地给予鼓励。
  “一枝独秀不是春,我们李家村是有名的‘葡萄之乡’,独木不成林,要想让我们李家葡萄名声更大,还得抱团发展。”李风金介绍,2018年,他把曾经指导过的葡萄种植户组织起来,成立了丰金果蔬专业合作社,涉及南墅、日庄、马连庄、河头店四个乡镇,品种涵盖夏黑、克瑞森、巨峰、阳光玫瑰等品种,种植面积500多亩。
  走进社员马连庄镇孟家村村民唐仁义的葡萄大棚,只见紫黑的葡萄挂满枝头,丰收在即。唐仁义告诉记者,早在一个月前,他还在为今年的葡萄发着愁。“本来我家葡萄长势不好,都已经打算放弃管理了,李社长一来,我又看到了希望。”李风金说:“我一看就是葡萄根系有问题,我帮他用上生根的肥料以后,十几天后就已基本恢复原状,现在葡萄长势也很好。”日庄镇徐家庄村村民徐志合,家中种有十五亩葡萄,由于多年来管理技术不到位,葡萄的产量和质量一直提不上去,听说青岛丰金果蔬专业合作社服务搞得好,今年年初他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定期组织业务理论学习,同时建立微信服务群,邀请农业专家进群指导,线上线下全方位为我们社员和农户做好服务。”徐志合说,今年,他家葡萄果粒能更饱满,品相更好。
  “我们从良种、农技、培训、信息等多方面入手,为社员和农户提供保姆式服务,指导村民增产增收,让农业更简单。”李风金介绍,下一步,他们准备给农户在销路方面解决问题,到南方市场寻找客户,争取给农户卖个好价钱。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