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下好营商“先手棋”赢得招商“攻坚战”

2019-06-14 10:00:44    来源:    编辑: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麻文翰
 

  深圳开放性经济发展秘诀就是持续转换动能,不断转型升级。需要转换的新动能的动力在哪,也就是所说的增长动力“三大要素”:即技术变革、知识资本、企业家精神,而技术变革创新、知识资本积累、企业家精神弘扬的背后都是需要一个良好的综合创新生态环境。 
  首先,要打造一个以“市场化”为主导的有限政府。学习深圳干部“言必称市场”的思维。用讲师所说的“三要素”分析法,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政府对市场少介入,对资本少干预,重点放在制定规则。在好的市场经济中,政府能让市场充分发挥作用,而当市场失灵时,政府又能发挥很好的弥补作用,即维护和服务。深圳的重要经验之一“不管”就是维护和服务良好体现,贯彻“底线监管”原则,审慎干预。解决政府应当怎样干预市场的问题,我们应当总结、检讨政府干预市场的现状,全面查找青岛和深圳各方面在干预市场、干预资本上都有哪些差距,进一步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通综合改革,制定出更好的规则,营造出良好制度环境、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
  第二,要打造一个以“法治化”为指导的服务政府。2018年,中国政法大学发布的《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对100座城市的地方法治政府水平评估中,深圳排名第一。深圳是全国立法数量最多的城市(法规规章超过530件)。其中,市场经济体制方面的法规67项,占全部法规的38%。法治思维方式贯穿于政府的行政活动的各个环节。长期以来,深圳市诉讼、仲裁、复议等案件量和消费投诉数量均居全国各大中城市前列,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深圳的企业和市民规则意识已经逐步深入人心。“一次办好”的前提是要厘清多部门联合审批事项,减少企业、市民的报批时间,提高效率;法治政府建设的机构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关键在于提高实效性,特别是要解决部门之间的推诿扯皮,怕追责问责现象。
  第三,要打造一个以“专业化”为引导的数字政府。深圳在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打造了一批以“秒批”“不见面审批”“全城通办”等为代表的“数字政府”品牌。打造数字政府,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方面的作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实现政府信息资源与社会信息资源融合创新,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公共数据服务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支撑和新引擎,为营商环境插上“数字化”翅膀。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面对未来的发展,我们必须倡导敢于把“不可能”变成“不,可能”的创新作为,真正形成符合“学深圳、赶深圳”的气质与担当,让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的思维和能力成为“习惯动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