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坚持问题导向 运用市场化理念找准产业发展突破口

2019-06-12 09:49:47    来源:    编辑:
姜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陈军

  “学深圳、赶深圳”是新一届青岛市委提出的学赶目标,作为首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学员,我将突出问题导向,认真研讨分析深圳赢在哪里、强在哪里、高在哪里,认真反思我们有哪些不足,有哪些差距,要采取什么措施迎头赶超、弯道超越,才能真正把握住比学赶超的命脉,在“突破莱西攻势”中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有所作为。
  虽然深圳之旅才刚刚开启,但通过10多天的强化培训,让我深深感受到与深圳在市场化理念和实践方面的巨大差距,我们必须在三个方面认真借鉴、取长补短、转变思路、乘势而上。
  用市场化理念突破招商引资的传统束缚。我们现在几乎所有镇街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往往是以政府为主导,习惯于“眉毛胡子一把抓”,只要项目有形象、对所在区域的财政收入有贡献即可,往往没有针对性,尽管引进了一定数量的企业,但因为招商引资没有目的性、没有以市场化来主导,项目的质量不高,科技含量偏低,带动能力不强,集群化发展的张力不足。反观深圳,多年前就成立了专业化招商机构——深圳投资推广署,划分不同的招商业务部门,推进精准招商和境外投资网络建设。我们要学习借鉴深圳的招商经验,整合现有招商力量,特别要吸纳社会化、市场化招商力量,利用平台招商,制定针对性、个性化更强的招商方案来攻山头、炸碉堡。同时学习深圳市政府的服务意识——始终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甘于扮演“小政府”角色,不干涉企业,又在企业需要时无处不在,从而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

  用市场化理念搭建产业集聚发展新格局。项目落地时,我们采取的方式往往是企业相中哪片区域,政府就提供给企业哪片区域,产业集聚度不高,造成了产业竞争力不强。更有甚者,食品企业的隔壁是制造农药的企业,而且是食品企业建设在前,农药企业建设在后,食品企业真是苦不堪言。尽管近几年来我们意识到该问题并且有所改进,但距离深圳产业布局的市场化、国际化差距甚远。同时,内陆城市在产业布局与城市协同发展上也存在很大差距,深圳通过“产城互促”到“产城融合”的产业布局理念,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为此,下一步我们要坚持市场化方向,通过资源整合深化产业链布局,将产业布局纳入统一的城市规划管理,统筹考虑产业布局要素需求与城市功能的匹配关系,通过城市规划手段引导各类产业的空间布局与土地利用更为合理高效,促进产业与城市的协同发展。
  用市场化理念打破基础设施配套瓶颈。当前我们的各级政府仍然存在“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传统意识,坐等靠思想不在少数,始终停留在运用政府“有形之手”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上。很多工业园区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基础设施配套仍然是短板,面对客户,我们一般都是指着一片麦田说这就是我们规划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的落后,严重影响了产业布局,制约了产业发展。反观深圳,早已充分合理地利用市场这一“无形之手”,实现政府购买服务的市场化改革,把政府要干的事交给市场,以市场化运作解决先期配套资金不足问题。我们必须要解放思想,创新思维,用好用活市场化这一大文章,积极探讨放开公共服务的市场准入,特别要发挥好大型城乡投集团的作用,用他们的资金、财力弥补市镇两级财政不足的短板,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搭建项目发展、产业集聚、生态圈拓展的最佳平台,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升园区的竞争力和承载力,才能吸引和落地更多高科技大项目、好项目,才能引领经济快速崛起、强劲发展、弯道超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