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加快打造“信用莱西”城市品牌

2019-05-14 10:34:26    来源:    编辑:

   记者 徐亚晓

  5月11日,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动员大会在市委党校会议中心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青岛市有关部署要求,部署和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凯到会指导,传达了国家、省、青岛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庄增大、赵希胜、张升山、郝曙光、纪玉水、张笑、王清秀等市级领导参加。
  市委书记庄增大在动员讲话中指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党和国家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与先进地区相比,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处于起步阶段,我们必须快马加鞭、补齐短板,这是学深圳、赶深圳的具体举措,也是打好突破莱西攻势、实现绿色崛起的必然要求。他强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事关莱西发展大局。信用体系建设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一方面,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标杆,要引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履约践诺,推动政务环境持续改善;另一方面,企业要做大做强,首先要诚实守法经营。信用体系建设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必然要求。必须凝聚各方力量、汇集各方智慧,通过政府、市场、行业与社会的多方力量,对失信行为进行干预,增进社会互信。信用体系建设是提升社会文明的关键举措。要着力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让人不能失信、不敢失信,推动诚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庄增大强调,要牢牢把握信用体系建设重点任务。一是明确信用标准体系。实施信用信息标准化战略,建立完善信用管理制度和统一、可横向比较的信用信息衡量标准体系。二是建好信用信息平台。要建立“一网三库一平台”,搭建覆盖莱西全部信用主体、信用类别的信用信息框架体系。要建立信用信息归集机制,整合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实现信用记录全覆盖。三是确保信用信息共享。要尽快整合现有平台,广泛征集和完善信用基础数据库,推动信用数据互联互通。要主动融入国家和省、青岛市信息网络,扩大信息共享范围。要推动信用信息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应用,探索形成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四是健全联合奖惩机制。要通过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立责任明确、反应及时、可查询的常态化联合奖惩机制。要实现各领域诚信“红黑名单”信息共享和常态化发布,建立动态管理和缓冲机制,对及时改正错误的失信者,及时移出“黑名单”,对给予守信奖励后又发生失信行为的,也要及时移出“红名单”,并依法依规追缴或收回享受的荣誉和优惠政策。五是强化重点领域建设。紧紧扭住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这个“牛鼻子”,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全市社会信用水平。六是发挥市场导向作用。要积极培育和发展信用服务机构,加快形成多层次信用服务体系。要以信用信息应用为核心,鼓励信用产品开发创新。
  庄增大强调,要凝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合力。强化组织协调,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确保各环节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发挥重点群体的带动作用,机关干部、医生、教师、企业家要带头重诺守信;加强诚信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形成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良好社会风尚。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攻山头、炸碉堡、打硬仗,着力打造“信用莱西”城市品牌,为建设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郝曙光宣读了《莱西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公安局、水集街道、夏格庄镇依次作了表态发言。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