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夏格庄镇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推动乡村振兴

2019-05-09 09:46:42    来源:    编辑:

   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对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坚持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组织功能,推进生产关系变革和生产力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夏格庄镇围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积极探索,以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实施党员家庭挂牌制度。2015年以来,根据全市开展农村党员家庭挂牌、创建“为民服务先锋”党建品牌的要求,夏格庄镇率先在全镇统一张挂“党员家庭”标识牌,打造“为民当先锋,有事您找我”党建服务品牌,明确农村党员“十带头”职责,教育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接受群众监督。
  推行量化管理办法。2016年以来,夏格庄镇将“十带头”职责细化、量化,制定了《农村党员履职年度量化管理办法》,《办法》详细列举了26个扣分项目和6种一票否决的情形,按照现实表现占80%、民主评议占20%的比例,对农村党员年度履职实行“季度记实—年度评议—汇总计分—管区初审—党委审定—结果反馈”六步考评法,将党员最终得分情况登记在《农村党员履职年度量化管理手册》上,作为对党员奖励惩处及预备党员转正的重要依据。《办法》规定了村庄可以根据党员和村庄实际情况,实施设岗定责的工作办法强化党员量化考核,同时综合考虑党员的年龄、身体状况及个人特长,采取组织定岗与个人认岗相结合的方式,对无职党员逐一定岗定责。对参与年度量化管理的村党员干部和无职党员实行分类考核,按照不同分数档确定优秀、称职、不称职等次。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方可参加各级各类先进评选;“称职”等次的,由管区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分别与党员干部、无职党员进行提醒谈话,提出努力方向;“不称职”等次的,将其组织关系转至学习教育党支部进行集中整顿、教育帮助、限期整改,仍不称职的按组织程序进行处置。
  创新党支部评星定级制度。为保持党建工作的连续性,夏格庄镇在“两学一做”期间,研究对党支部管理的办法,在征求市委组织部的意见后,又开展了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试点工作。围绕“五个好”的要求和六项量化指标实行党支部“荐星”、党员群众“评星”、镇党委“定星”、公示结果“亮星”、大张旗鼓“授星”,对村级党组织进行动态管理。通过评星定级,确定出战斗力弱、作风涣散、村庄矛盾纠纷突出的党支部,找准存在的关键问题,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和措施,采取镇党委监督、管区和党建指导员指导、党支部全力整改的方式帮助转化。
  突出党建引领,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近年来,镇党委因村制宜制定集体经济发展方案,着力发展夏七芦笋、程庄桃园、宫城茄子等特色种植产业村5个,带领村民增收200余万元。引导夏南庄等3个村将集体土地入股企业资产经营,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探索“党员+农户+产业”工作思路,进行农田托管服务1.2万亩,通过与金丰公社合作,西夏、潘疃等27个村集体增产增效760万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