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村里来了“工作组”

2019-03-06 15:19:19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侯义凤
  “今年还要投资建太阳能光伏发电、建一批大棚搞高效农业……” 春节刚过,沽河街道郭旺庄村“两委”干部们就聚在一起商讨今年的工作打算。“以前村‘两委’没有威信,工作都推不下去,自从政府办工作组来了以后,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威信也树起来了,干活格外有动力。”村书记郭论山说道。
  2017年9月,市政府办公室派驻工作组和第一书记到郭旺庄村,党建强基引领、基础建设改善、项目收益带动……一系列帮扶举措落实落地,属于青岛市经济薄弱村的郭旺庄村面貌发生了大变样。
12名党员被封小巷“总理”
  “家里还有没有什么困难?觉得村里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党员宋翠花自担任“街长”以来,每天走东家、串西户,了解街坊邻居有什么需求,什么困难需要村里帮助解决。有村民反映,垃圾桶数量较少,不方便倾倒垃圾。宋翠花马上向村委会作了反映,使问题在很短时间内得到了解决。
  自去年以来,在工作组的帮助下,郭旺庄村以村民居住的12个街巷为单位,推选组织观念意识强、群众威信高、办事公道正派的党员干部担任“街长”,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创建了在我市独一无二的“有事找街长  服务到家门”的党建品牌,并大张旗鼓地做到“组织亮旗帜  党员亮身份  街巷亮成效”。12名党员“街长”主要负责街巷内的党建、环境卫生、拆违清理等9项工作。
  今年春节,“街长”深入到各家各户宣传环保政策,提倡过一个生态文明的春节,尽量不放烟花爆竹。经过反复做工作,村里今年放鞭炮的数量大大减少,空气非常清新。“俺们村的12名‘街长’虽然官不大,但操心的事儿却不少,都把街巷服务当成自己的事来干,在村民们心里,他们就是我们小巷的‘总理’。”村民郭林艳说。
路“畅”了,民心也“通”了
  第一次到郭旺庄村看到的情景,工作组的党员干部至今难忘。村里有南北两条主街,水泥路早已老化,坑洼不平,一下雨多数路段积水严重,群众意见十分大。了解到村民需求迫切,工作组积极争取扶持资金80余万元,建成两条长500米宽7米共7000多平方米的沥青路,村内道路实现了全部硬化,多年的出行难问题,得到了快速解决。
  如今,走在街道上,平整的沥青路旁路灯整齐划一,宣传画彩绘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新建的健身广场投入使用……村民心里乐开了花。“修路时候,村民们可高兴了,都主动帮忙扫大街、搬东西”,第一书记王华全回忆道,“路面畅通了,民心也畅通了。”
  据悉,工作组累计为村庄争取扶持资金400多万元,铺设自来水管道、建设笼式多功能健身广场、安装健身器材等。此外,还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的帮扶,联系爱心企业,让他们共同参与到帮扶工作中来。争取海尔净水公司为村里免费提供净水机一台,市农商银行捐资2万元补助,让全村吃上了净化水;市供电公司支持变压器一台,为全村更换了老旧线路……   
                                           (下转第2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