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传承库区移民文化 弘扬担当奉献精神

2018-11-09 15:45:10    来源:    编辑: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移民精神和库区文化,铭记水库建设者付出的艰辛劳动和做出的巨大贡献,打造集史志馆、移民文化馆和政德教育基地为一体的多功能乡村记忆工程。日庄镇党委、政府决定在沟东村筹建莱西市库区移民文化纪念馆,特面向社会广泛征集莱西湖建设的相关文物史料。现公告如下:

  一、征集内容
  (一)产芝水库及我市其他大中型水库修建的各类物证。包括各种文献记载、图片;各级建设构想、大坝修建、库区淹没的相关文件、报告、地图、规划、图纸、信函、媒体报道、领导批文、图片、音像资料和实物。
  (二)水库工程建设、移民搬迁的各种物证,含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图片、文字资料等。
  (三)反映水库悠久历史、因水兴衰、时代变迁的各类物证,含照片、拓片、报纸、文献记载、回忆文章、民俗风情的各类文物等。
  (四)参与建设的群体和典范人物先进事迹、文稿(或线索),包括建设一线的青年突击队、钢铁姑娘连等群体,后勤伙食供应、工具维修等方面的突出人物和群体事迹。
  (五)移民搬迁的重要文件、领导讲话稿、图表、通知、横幅、标语、宣传资料;户口册(薄)、小油灯、木桶、钵、筷笼、锅盖、锅笼、竹篦子、案板、擀面杖、风箱、火盆、烟袋、木杆秤、稿荐等;历史凭证:如工分本、喜报、证章、证件、奖状、粮油烟酒糖布匹供应证(卡)等。
  (六)与水库建设、移民搬迁有关的各种老物品:家庭用品(瓷碗、木瓢、擂臼、背笼、竹篮、面箩、簸箕、簸箩、斗、升子、老铁锅、马灯、纺花车、织布机等),家具(桌、柜、椅、板凳、木箱、脸盆架等),生产工具(扁担、板车、钢锨、铁锹、锄头、犁、耙、石磨、石磙、铡刀等)以及乐器、礼器、服饰等。
  (七)反映移民搬迁后,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物证:农业生产工具(板车、耧、牛套、犁、耙、风车、木锨、箩筐、镰刀等),地方工业产品商标、包装、证书、文字、图片(农具厂、修制厂、塑化厂、鞋厂、印刷厂、烟厂、鞭炮厂企业产品等),学校、村大队办公室等使用的老黑板、课桌、办公桌椅、铁钟、时钟、汽灯、台灯等。反映行业成就、单位成绩的文字、图片资料、获奖证书等。
  (八)反映新老居民文化碰撞,合作支持、相互融合的实物、书信、照片文字资料等。
  (九)反映移民生活或移民创作的文艺作品,如书籍、音像、书画、摄影、雕刻、曲谱、戏本、演出剧照、报刊图文等。
  (十)重要活动、重要会议、重要领导人在产芝水库视察、调研、现场办公的照片、讲话稿、影像等。
  (十一)老居民和移民的家谱、族谱,移民口述史和移民创业史的报道、影像、图片资料等 。
  (十二)其它与各个水库建设有关的重要物证。
  二、征集形式
  水库建设史料征集是一项社会性公益活动,征集以自愿捐赠为主,同时尊重史料所有人的意愿,对特别有历史价值的重要史料,经专家鉴定后,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一)自愿捐赠。凡自愿捐赠的,均由有关部门办理捐赠手续,并颁发纪念证书。同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在有关纪念场馆适当位置设立功德名录。
  (二)复制收藏。史料所有人欲保存原件的,征得本人同意后,由有关部门复制收藏,并向所有人颁发纪念证书。
  (三)寄存代管。史料所有人可与有关部门签订协议,在不改变史料所有权的情况下,由有关部门代为展示和妥善保管,并向所有人颁发纪念证书。
  (四) 出价收购。对一些极具历史价值的史料、文物,个人和团体可以自愿作价转让,由专家进行文物鉴定和价格审定,达成意向后,双方签订收购协议。
  三、征集时间及地址
  征集时间:自即日起至2018年12月底。
  征集地址:莱西市日庄镇政府(日庄镇青年路17号)
  联系人:徐海勇  83486117  15806395177  高维玉  15864205008
  友情提示:2018年10月22日上午将在沟东村举行纪念馆开工奠基仪式,欢迎社会各界莅临指导工作,为纪念馆建设献计献策。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