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召回批次未检出猪链球菌万福生猪产品获准上市销售

2018-08-22 09:44:10    来源:    编辑:

  青岛市畜牧兽医局8月18日发表声明,称万福召回的8月1日至4日生产的15批次生猪产品,均未检出猪链球菌。18日,万福集团得到了烟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回复:经检验检测合格的生猪产品,同意上市销售。

  据悉,8月15日,莱西市畜牧兽医局接到蓬莱市畜牧局《关于从青岛万福生产的产品中检出猪链球菌通报的函》,立即安排分管领导带队,组织防疫科、疫控中心、动监所等相关人员到青岛万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猪屠宰场开展了初步落实排查。8月16日,莱西市畜牧兽医局配合青岛市畜牧兽医局和青岛市动监所执法人员开展了核查、采样等工作。
  对生猪来源地及发病情况进行排查。经现场核查,万福集团生猪屠宰厂销往烟台蓬莱市的生猪产品是8月2日生产的,对此,莱西市畜牧兽医局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组织企业扩大排查范围,对该生猪屠宰场8月1日-4日进场屠宰的生猪全部进行了排查和统计。根据生猪来源地、货主姓名等信息函告来源地畜牧兽医部门,紧急排查当地养猪场猪链球菌病的发生情况。莱西市、平度市、即墨区以及烟台、潍坊、威海等地排查工作已结束,未发现猪链球菌病病例。
  对生猪产品进行召回和采样检测。经现场检查以及清点库存,屠宰场内未发现存有8月1日-4日生产的生猪产品。莱西市畜牧兽医局要求万福集团对该时段内销往各地的生猪产品进行调查,发现有未售出的紧急召回。目前,已对召回的四批生猪产品进行了采样并送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猪链球菌病病原学检测。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国家检测标准,对送检的猪扁桃体和淋巴结样品使用猪链球菌Ⅱ型荧光PCR核酸检测试剂进行检测,均显示阴性。检测结果经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复核,均无异常。
  强化监督管理。监督屠宰厂全面做好消毒工作。有关部门要求万福集团生猪屠宰厂从8月16日开始启动全面消毒工作,每天2次安排人员对厂区、待宰圈、隔离间、急宰间以及加工车间等所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灭原,杀灭环境中可能存在的病原,净化生产区环境。监督万福集团加强对入厂生猪健康状况的审查,调猪时详细检查生猪饲养日志以及发病情况,确保购入生猪的健康安全。加强企业品质检验人员培训,定期对屠宰的生猪产品抽样进行猪链球菌的检测,确保出厂生猪产品卫生安全。严格生猪入厂查证验物程序,规范屠宰检疫检验行为,重点加强对猪链球菌病的检疫检验,提高生猪产品卫生质量。
 
 延伸阅读
什么是猪链球菌?
 
        猪链球菌是猪的一种常见和重要病原体,也是人类动物源性脑膜炎的常见病因,该菌在60℃水中可存活10分钟,50℃为2小时。所以,只要将猪肉煮沸、煮熟,仍然可以吃。同样,建议大家在处理猪肉的时候,最好要带上料理的手套,以防病菌侵入我们的身体。
    最后,提醒大家,一般感染了猪链球菌后4小时至7天内就会发病,平均2至3天出现症状。根据细菌侵入的部位不同,主要有普通型、脑膜炎型、休克型和混合型四类临床表现。市民如果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等感染症状,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