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签约开工“双过百”牵拉动能转换

2018-04-28 10:22:26    来源:    编辑:

   春暖花开,续写华章。

  姜山镇康太源塔帕物流项目一期生产车间、仓库主体建设完成;水集街道核盛智能环保设备项目厂房改造完工,正在安装设备;南墅镇华都石墨烯功能性瓷砖项目基础施工完成;马连庄镇瀛洲新型建材项目车间主体完工、部分设备试生产……一个个在建项目,正储备潜能,集聚后劲,推动莱西成为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和青岛全域统筹发展的战略支点。
  项目兴,则莱西兴。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引擎,重点项目更是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处在改革发展关键期的莱西,逆势进位、走在前列的希望在项目、抓手在项目、核心在项目。围绕“1+5+4”目标体系,市委市政府谋深虑远,将2018年作为项目集中落地年,围绕招大、引强、选优,盯紧盯牢一批体量大、质量优的龙头项目和抱团发展的行业集群项目,挑选精兵强将,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招商环境,严格考核标准,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规划出“前进跑道”,招商引资工作呈现良好势头。截至目前,全市亿元以上在谈项目90个、608.2亿元,新签约项目26个、403.2亿元,新开工项目23个。
 
搭建市镇两级专业招商架构
全力组织“走出去”
 
  招商引资,脚往哪迈、劲往哪使、业由谁兴?在谋划招商引资工作时,市委市政府首先定好盘子,选好班子,搭建专业招商架构。结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围绕我市当前9个重点发展产业,分别成立专业招商小组,牵头负责产业领域招商工作,各镇街分别组建招商专业班子,实行一把手挂帅,将能打硬仗、善于成事的干部充实到招商一线,固定参与人员,形成了目标更加明确、配备更加专业、考评更加具体的组织架构。
  组织架构清晰,任务更明确,行动更坚决。围绕招大引强,市委市政府提出全面实施项目签约、项目开工“双过百”行动,确保实现新签约、新开工亿元以上大项目各100个以上;新签约、新开工5亿元以上大项目各20个以上。围绕“双过百”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各镇街和各产业招商小组,先后到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长春、温州、福州等地开展招商活动227次,对接项目303个,温州置信产业园、日产AESC动力电池、NECED电极片、高胜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厦门芯光润泽第三代半导体、汉能移动能源产业园、中德氢动力产业园等26个项目实现新签约落地。其中,9个重点产业项目占80%以上。 
  
简政放权优服务 
“最多跑一次”再提速
 
  优服务是我市招商引资又一制胜砝码。“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轰轰烈烈的“三办”改革,直插行政审批梗阻要害。为推进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我市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创新建立“代办制”“预审制”和“清单制”服务机制,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办理审批手续存量土地类30天内可办结,其他类90天内可办结。由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发改、国土、环保、城建、规划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和任务分工,建立快决策、快执行、快突破、快见效工作机制,加强在项目储备、签约、审批、开工、建设等各个环节的协同配合,放大协同联动效应,形成全市上下企业服务“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管事儿的少了,审批速度更快了。”水集街道一位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城建窗口办理项目审批手续的项目代办员感慨道。为加快招商引资项目快审批快落地快开工,市城建局将该局45个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实现“一窗式办结、一站式服务”。
  “我们的项目在手续办理过程中,全部由镇里的代办员代办,就像按下了项目手续办理的快捷键。”投资10亿元、落户夏格庄镇的青岛超低能耗被动式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经理赞叹“莱西速度”。
  越是大项目,遇到的困难越多。对2018年拟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青岛市级重点项目和需重点促进的在谈项目,我市建立市级领导包联机制,着力解决制约项目落地的瓶颈制约因素,帮助加快落地速度。
  审批事项更少、时限更短、服务更优……因待商爱商如亲,我市投资创业环境更优,企业发展更顺。希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在我市生产经营20余年,先后13次增资,今年企业计划再增资2900万美元,目前已到账1900万美元。

“红黄蓝牌”督办
项目抓必实督必果
 
  首批列入开工督办清单的72个项目中,4月底前应有35个项目确保开工。其中,已开工19个, 2个项目未按期开工,已进行红牌督办;14个项目距开工时间进入半个月黄牌预警阶段。同时,还有5月份拟开工的2个项目已实现提前开工,2个新增列入开工督办清单项目也已开工。
  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推进。我市发起“项目争速”进军令,在做好2018年度目标计划制定的同时,突出抓好2017年储备项目的跟踪推进。建立“红黄蓝牌”督办机制,对已签约项目中2018年确保开工项目进行认真梳理,首批确定亿元以上项目72个,逐一明确开工及前期各项手续办理时限,全部纳入开工项目督查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根据前期审批手续办理和开工进展完成情况,由两办督查室、市招商委办等联合督办,分别进行逾期红牌督办、临近黄牌警示、短期蓝牌提醒,全程督办,定期公开通报。针对存在前期提报不严谨、土地清障、项目立项和环评、规划设计审批、投资方资金不到位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方案,对接企业及相关部门做好协调、追踪工作,全市层面的由市招商委办提请相关市领导协调解决,做到抓必实、督必果,促项目落地开工、竣工达产提速。
  在建立“红黄蓝牌”督办机制基础上,强化奖惩考核机制,将招商引资工作实绩和考核年终得分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设立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和十大产业明星项目奖项,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
  功过了然,奖惩分明。“红黄蓝牌”督办机制和奖惩考核机制实行后,项目一线领导干部人人争“先”恐“后”抓项目,营造出项目“抢起来、干起来”浓厚氛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