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社局党建“红色引擎”推动工作开展

2018-01-03 10:11:29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刘笑伶 通讯员 刘少林

  市人社局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发挥职能、民生为本、构建和谐”的党建工作核心,用党建“红色引擎”强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打响了“真情相助,造福民生”的党建品牌。
 
严格落实党建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党建工作党委负责制,坚持每年制定一个党建工作意见,每个季度进行一次党建工作研究,每个月实行一次党建工作调度,每隔一段时间安排一次党建工作督查,实现党建工作常抓抓常。明确由局政策法规科承担党建工作职责,开展党建工作的上呈下达、任务部署、调度督促、考核奖惩等具体工作。要求局属8个党支部各安排1人担任党建联络员,按照党委和支部党建工作部署,承担所在支部党建具体工作。
  严抓责任落实。认真履行局党委班子和党组织负责人党建责任,局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按规定参加所在支部的集中学习,定期为党员讲党课,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用。严格执行“三单一表”制度,局党委及党委书记、局属党支部及支部书记分别制定了年度抓党建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工作任务一览表,不定期进行对照检查。
  创新履责手段。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作风建设、为民服务等工作统筹考虑,同步共抓,实行党建项目管理法,力求像抓工程项目一样抓党建项目,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难点问题得以破解。2017年,重点针对党内存在的问题,实行了党建项目管理制度,采取制发专门文件、开展主题活动、定期开展调度、实施专项督查等措施,确保项目落实。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精心组织部署。按照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总体部署和青岛市关于“六个长效机制”的建设安排,制定下发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部署,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提供了有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制度遵循。
  创新推进举措。采取集中组织经常学、专门辅导帮助学、个人自主长期学等方式,确保应学内容入脑入心。重点用好“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两个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各支部按月制定落实两个制度的计划,通过开展调度、调阅资料、现场督查等方式,确保制度落实,做有成效。结合 “三单一表”所列问题整改,采取重新修订制度、再造工作流程、实施风险防控等措施,夯实工作基础,解决存在问题,推动人社部门作风转变、服务提升。
  大力培树先进。按照建设合格支部、过硬支部、示范支部要求,结合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专门制定下发了《莱西市人社局关于实施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的意见》,建设和培育党建统领作用强、业务工作开展好的党支部。制定下发了《莱西市人社局关于推进先进典型培树工程的实施方案》《莱西市人社局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先锋指数考评的意见》等文件,结合推荐“山东人社先锋”、评选党员先锋岗等先进典型培树,积极培养符合“四讲四有”标准的党员,营造争创先进的浓厚氛围。
 
着力抓好党建重点
 
  抓好发展党员工作。研究制定了2017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指导相关支部,严格按照《发展党员规程》规定的程序要求培养和发展党员,确保党委、支部两级的会议一次不少,支部对发展对象的培养和写实一丝不苟。2017年,全局发展党员2名,经组织培养、个人努力,该两名同志均符合共产党员标准。
  抓好党员管理工作。8月份,组织了党员管理情况检查,健全了各党支部党员名册、党员组织关系台帐等相关材料,完善、补充了党员信息。同时,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排查了失联党员情况,研究制定了失联党员处置办法,明确了对失联党员的处理程序和要求,一经发现失联党员,严格按规定进行处置。经排查,市人社局不存在失联党员。
  抓好党费收用工作。安排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党费收缴和使用:在收缴环节,严格执行 “两账一簿一据一账户”制度(党费现金日记账、收支明细账、党费收缴登记簿、党费收据、党费收缴专用账户,)做到规范收缴党费,专户存储党费,并及时、集中将收缴的党费汇款给市委组织部,确保党费应收尽收。在使用环节,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规定,于3月份,按照统一安排,走访慰问了5名困难党员,每人发放了1000元的慰问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